研究方式与活动

在当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发展中国家的减贫首当其冲。现阶段,应对这一挑战的条件和环境与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已摆脱积贫积弱的形象,产生了新的发展模式。在许多非洲国家,虽然进程起伏不定,但仍在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成果也很突出,尽管近时期食品、能源和金融危机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冲击。目前,国际发展援助体系日趋复杂,许多新的利益关联方——新的捐助国和私人基金会加入,援助方式日益多样。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发展经验和共同应对减贫挑战的环境日益优化。

      形势的发展给中国、非洲各国以及国际捐助方提供了一个加强交流进而提高应对重大发展挑战成效的有利机会。在这一过程中,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比如:中国近些年来取得发展与减贫巨大成效的经验与启示是什么?国际捐助方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中非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对非洲减贫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怎样才能使中非合作成为传播中国成功经验的有效途径?在开展对非援助方面,中国能从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吸取哪些经验?

      中国—发展援助委员会研究小组的成立,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国际平台,开展相关领域专题研究并进行发展经验交流。通过增进相互了解,提高发展援助的效率与成果,从而完善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国际发展援助方促进全球增长与减贫的合作框架,最终使非洲摆脱对国际发展援助的依赖实现自立发展。

      组建中国—发展援助委员会研究小组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减贫网络于2008年2月合作举办的题为“减贫与促进有利于穷人的增长:中国农村减贫的经验”的研讨会一项后续行动。它正式成立于2009年1月,成员包括中国相关机构的代表以及经合组织发展委员会部分成员国和观察员(包括比利时、欧盟、法国、德国、日本、挪威、世界银行、英国和美国等)的代表。

      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经验向人们展示了建立囊括不同部门、区域和人群的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性。就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仍然依赖外援的非洲国家)的需求以及对其启示而言,中国实现长期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环节,包括中国与国际捐助方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模式、农业增长和农村发展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以及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措施等,尤其值得关注。非洲各国以及国际捐助方十分重视对中国在这些领域政策与经验的研究,特别是实施各类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机制与环境。

      与此同时,研究小组也认识到,其他一些因素也对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包括社会治理、教育卫生、能力建设以及性别平等。对于这些问题,研究小组将在其研究和交流活动中充分予以考虑。

      为实现上述目标,研究小组将其研究的重点集中在如下两个领域:

      1、中国发展与减贫的经验(包括国际援助方的贡献)及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启示;

      2、中非经济合作及其对非洲减贫的影响。

      每个领域下设四个专题,分别是:(1)发展合作伙伴关系;(2)农业增长与农村发展;(3)基础设施建设;(4)企业发展环境培育。

      研究小组开展专题研究与交流将遵循如下原则:

      1、注重实效。研究小组的成果应有利于完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捐助方国际发展合作的框架,提出有效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战略的政策建议,从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与减贫;

      2、以总结、提炼与拔高现有研究与实践成果为主。鉴于目前国际社会关于国际发展合作已有大量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成果,研究小组将从自己的角度来综合并进一步深入分析这些成果,提出符合新时期应对国际发展挑战的政策设想;

      3、尊重差异。研究小组将在考察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可借鉴经验的同时,充分考虑各国之间存在的各种巨大差异;

      4、充分吸收不同的认识和看法。研究小组将充分与各个方面的机构和人员合作,除中国与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之外,还将吸收来自非洲国家机构和人员参与其中;

      5、讲求针对性。研究小组将把研究和交流重点放在提高减贫成效和发展中国家相互学习经验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减贫面临的挑战。

      研究小组最终将出版一份综合报告,为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决策者以及国际捐助方提供完善国际发展合作框架具体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