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王国良

2007621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去年11月,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该次峰会是中非外交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最多的一次盛会,成为了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峰会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宣布了加强同非洲合作的8项措施,使中非友好达到了新的高度。

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喀麦隆等非洲八国,充分表明了中方致力于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落实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坚定决心。访问的巨大成功将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近年来,非洲国家在保持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非洲的发展正迎来一个黄金时期。今年5月,非洲开发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上海发布的《2007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06年非洲平均经济增长幅度达到5.5%,预计2007年非洲经济增幅有望达到6%。非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亦表示:“非洲经济持续增长,贫困下降,这是30年来的首次。”然而,我们也看到,非洲迄今仍是全球最贫困的大陆这一现实不容忽视。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34个在非洲;非洲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3%,但经济总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贸易额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薄弱的经济基础和落后的社会环境使非洲发展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世界银行的专家2006年对世界120个国家的财富分配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世界上最富裕国家的人均财富为64.8万美元,是非洲国家人均财富1965美元的330倍。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30年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和非洲国家相似。但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的经济得到长期持续增长,加上国家专项扶贫开发计划的实施,中国农村的减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按照中国政府的贫困标准,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2006年底的2148万,低收入人口减至2006年的3550万人。中国是全球唯一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使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对人类反贫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与非洲国家虽具体国情不同,贫困形成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脱贫道路上在某些方面却有着相似的特点,如穷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农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综合经济实力较差、贫困程度较深,人力资本积累水平相对低下,扶贫投入不足等等。近几年,我曾带团访问过摩洛哥、肯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国家,发现非洲和中国西部一些地区的情况很相似,中国、非洲的减贫经验相互有借鉴之处。在我到访的非洲国家中,一些扶贫项目如社区发展项目、能力建设项目、艾滋病防治项目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也应该认真学习这些项目的成功经验。

对于广大非洲国家,中国成功实现大规模减贫的经验,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值得特别注意:

第一,坚持实行“满足人类基本需要”的反贫困战略。即注重穷人尤其是对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食物、水与卫生设施、健康服务、初级教育和非正规教育以及住房等。这是一种综合性的脱贫战略,是根据中国农村绝对贫困问题突出、贫困化程度深的特点制定的。事实证明,这一战略的实施取得了直接而有效的效果,有力地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和自我积累能力。

 第二,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特别是向最贫困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提供小额、低息、连续的信贷服务,使贫困农民不仅获得摆脱贫困的经济条件,而且能够获得依靠自己的能力摆脱贫困的权利。

第三,坚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就是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贫困地区的开发建设,包括各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企事业单位的定点帮扶贫困重点县;东部沿海省市对口帮扶西部省区的东西扶贫协作;社团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广大民众参与的社会扶贫行动。这些形式多样的社会扶贫,为缓解和消除中国的贫困现象、促进贫困地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四,坚持加强国际扶贫合作。多年来,中国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及民间机构的开展扶贫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扶贫开发项目,直接投资于贫困人口和贫困乡村,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五,坚持建立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机制。中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自然灾害给中国带来的直接损失高达120亿美元以上,每年约有7000万人口受灾,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贫困人口,每年因灾返贫超过1000万人。为此,中国在旱、涝灾害频发区建立了专门用于救灾的储备粮、饮水、简易帐篷、药品和救灾设备等,并成立训练有素的全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及时有效地保护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同时,特别关注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等弱势群体。各省市区均建立了定点捐助机构,帮助灾民进行灾后重建。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中国农村减贫成效显著,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内部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扶贫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比如: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很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发展水平依然不高;部分地区总体发展滞后;一些特殊类型地区的贫困问题非常突出,等等。中国的扶贫开发依然任重道远。

面对上述困难与挑战,今后的一个时期,中国将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更准确地瞄准贫困群体,实施更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二是因地制宜地稳步推进已经开始实施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三是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度,提高贫困劳动者素质,使其掌握在非农产业领域经营和就业的技能;四是抓好产业化扶贫,调整贫困居民家庭经营结构,培育增收项目;五是增加扶贫资源投入,完善资金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继续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七是切实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在努力解决好本国贫困问题的同时,也积极关心和支持其他国家的减贫行动。我们将和世界各国、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通过研究、总结、推广和交流中国和世界各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增强国际间的互动与合作,提升各国在扶贫发展方面的能力,从而促进全球反贫困事业的发展。

此次“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的举办,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我希望大家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能够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农”问题有所了解,对中国的扶贫政策及实践经验有较多的认识,对你们本国的扶贫能有所借鉴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很愿意听取和分享非洲各国在反贫困方面的经验与成果。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都肩负着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中国与非洲各国间应进行更多的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为完成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做出各国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