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参与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

     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的“参与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6月20日在北京开幕。2004年,在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上,中国政府进一步承诺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全球减贫与发展,在继续努力解决本国贫困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区域性和全球性的减贫行动中。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此次中非外交盛会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宣布了加强同非洲务实合作的8项措施,涵盖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今后3年内为非洲培训培养15000名各类人才”。为了高效务实地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受中国政府委托,承办此次研修班的相关活动。来自贝宁、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舌尔、塞拉利昂、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15个非洲国家的26名官员参加了研修班。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张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研修班为期15天,课程将涵盖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经验,中国的开发式扶贫政策实践、中国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与监督、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扶贫开发以及农村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扶贫开发等议题。培训形式包括理论讲解、经验介绍、案例分析、参与式讨论等多种形式,期间全体学员还将赴山西考察移民新村、农产品及畜牧业加工、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等内容。基于知识共享的整体框架和缓解贫困的主题,本次研修班旨在:增加学员对中国扶贫工作的感性认识,了解中国的成功扶贫经验;提高非洲国家扶贫部门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设计能力;巩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合作,扩大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据悉,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是由中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其他国际机构共同发起并组建的,是专职承担国际扶贫经验培训、交流与研究职能的国际性机构。自2005年成立以来,该中心为交流中国扶贫经验、加强国际交往、推动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曾先后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5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200多名高/中级扶贫官员提供了专题培训;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成功举办了“‘关注贫困,行动起来’国际研讨会”、“中非共享发展经验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减贫会议,产出了一批减贫应用研究成果,赢得了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