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在南宁召开

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

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刘坚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主持开班仪式

      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承办,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协办,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支持的“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于2010年1月31日-2月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斐济、瓦努阿图、汤加以及亚洲国家菲律宾、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孟加拉、越南等9个国家的22名官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2月1日上午,“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在广西南宁市明园新都酒店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侯新岸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主持了开班仪式。

      研修班邀请中国减贫与发展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刘坚、吴忠、吴宇雄、冯广志、吕玲丽、李芳真等分别介绍了中国在减贫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实践以及成功经验,与会各国代表也交流了各国相关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同时,研修班将安排学员实地考察广西马山县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扶贫开发项目以及整村推进贫困村项目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直观感受中国在减贫实践方面的成效和经验,以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

      这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近五年来举办或承办的第二十一期国际培训班(研修班)。在之前举办或承办的培训班(研修班)里,共有来自82个国家的493名政府中高级官员参加了培训。

      集中力量开展特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连片开发,是新阶段广西扶贫开发的重大创新。2001年扶贫开发进入新阶段以来,广西采取“两个推进”扎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一是以全区最贫困的4060个贫困村为重点扶持区域,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分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二是集中力量全面推进特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连片开发,使特困区域在较短时间内改变面貌。通过努力,广西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的收入逐年提高,贫困人口持续下降,贫困人口由1993年的800万人下降到2009年的29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