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发展(减贫)理论与实践研修班”在重庆开班

     

      在外交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重庆市扶贫办承办的“亚洲国家发展(减贫)理论与实践研修班”于2010年5月16 - 23日在重庆市举办。来自亚洲合作对话 (ACD)框架内的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12个国家的28名学员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习。这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自2005年开展扶贫援外培训以来的第23期研修班,也是第3期面向亚洲合作对话组织(ACD)成员国的发展(减贫)理论与实践研修班。       5月17日上午,“亚洲国家发展(减贫)理论与实践研修班”在重庆市广场宾馆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主持,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张磊,重庆市扶贫办主任王义北、外交部亚洲司孙山处长分别致辞。

    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是“城乡统筹发展、劳动力转移与减贫”。研修班将由中国发展 (减贫)领域的知名专家吴忠、朱江、唐步新、王义北等介绍中国在发展(减贫)领域的经验、城乡统筹发展、劳动力转移在减贫中的作用,与会各国代表也将分别介绍各国相关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在研修班后期,将安排学员实地考察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力资源市场、秋田齿轮集团,武隆县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点、科技扶贫项目,增强学员对中国经验的感性认识。   重庆市地处长江上游经济核心地带和中西部地区结合部,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是中国西部唯一集水陆空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交通枢纽,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重庆市是国家的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大城市带大农村,城市较为发达而农村普遍落后。此次以“城乡统筹发展、劳动力转移与减贫”为主题的国际研修班,邀请亚洲对话合作机制有关成员国代表,交流政策与经验,分析问题与挑战,探索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劳动力有效转移途径,对于进一步推进亚洲减贫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