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法语国家推进MDG进程中的减贫与社会发展政策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5月31日上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承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实施的 “非洲法语国家推进MDG进程中的减贫与社会发展政策研修班”开班式在北京共济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布隆迪、刚果(布)、吉布提、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喀麦隆、马达加斯加、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多哥、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以及中非等14个非洲国家的28名代表应邀来华参加研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何晓军主持。

      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政策与经验”,为期21天,从5月31日起至6月20日止,旨在深化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减贫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共享和经验交流,分析非洲各国减贫与发展领域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完善非洲发展中国家减贫战略体系的途径。研修班分专家讲座、国别演讲和实地考察三个部分。专家讲座内容涵盖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概况、中国扶贫开发的政策与实践、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全球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国社会保护政策与劳动力转移以及中非合作发展的进展与成效等。国别演讲将邀请与会各国代表分别介绍本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与经验。实地考察在浙江省举行,学员将考察浙江省农村扶贫开发概况以及经济开发区建设、民营企业发展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郑文凯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总体进展以及所采取的总体战略,回顾了中非合作的发展历程,强调中非双方目前在消除贫困和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进一步拓展领域,创新机制,不断提高交流合作的成效,从而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作之下,共同步入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