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级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0年11月8日,第二届“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高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研讨会由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与会代表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当前及未来道路基础设施发展和公路网络扩张战略,交通基础设施融资、发展和运营机构建设,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负面影响、推动减贫事业发展等五个专题进行讨论与交流。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罗哈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勇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交通基础设施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实现国民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优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改革开发30多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李勇表示,中国愿与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也愿与亚行和本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共享,促进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创新合作内容和形式,为推动南南合作和本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罗哈尼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称赞中国利用亚行贷款建设的所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均被评为优秀。他认为,中国成功的主要经验之一在于政府重视国家统筹规划,善于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政府执行力强。他表示,亚行愿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支持。

      罗哈尼对“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在推动本地区南南知识合作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该平台在推动本地区发展中成员共享发展经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是中国积极参与本地区公共产品建设,促进包容和知识主导型发展的努力体现;是亚行致力于成为本地区知识银行的重要举措。他期待这一平台能为本地区发展中成员增进理解和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印尼、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14个国家的40名政府高级官员、亚行高级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80多人应邀参加本届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将赴天津实地考察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首届“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于2009年在上海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