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6期(总第140期)2010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纪念活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为纪念第1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由我办和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承办的2010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纪念活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仪式于10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出席开幕式,为“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颁奖并发表讲话。开幕式之前,回良玉副总理还与“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代表合影并会见了参加“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国外贵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论坛发来了贺信,智利前总统、联合国妇女署署长、联合国社会保障顾问组主席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主持了活动开幕式,宣读了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表彰决定,并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14名中外部长级代表及300多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国外驻华使馆、社会团体、企业界和媒体的代表出席了纪念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21世纪增长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促进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化、促进就业和减贫”、“资源有效开发及减贫”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就如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与减贫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对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

      此次会议主要取得了四方面成果:一是深入探讨了转变发展方式与减贫之间的关系,分析了转变发展方式中促进减贫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二是从就业、保障、环境、产业、人口及妇女儿童等多领域,研讨了发展与减贫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三是分享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形势,以及推进扶贫开发的新进展、新做法、新挑战,交流了有关国家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与减贫方面的战略与经验,深化了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推进全球减贫进程的认识;四是充分肯定了社会各界在支持中国扶贫开发事业中作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进一步号召和动员社会各界继续关注贫困、关心扶贫。活动收到预期效果,得到与会各方积极评价。

      此次活动的宣传工作得到了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协助中心联系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社会科学报、紫光阁、瞭望杂志、中国扶贫杂志社等12家媒体记者参加本次论坛的采访报道。

      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于10月17日当天进行了长约4.5分钟综合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4家国家级媒体刊发了本次论坛的新闻通稿。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社会科学报等4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入报道。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等10家大型网络媒体转载了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2套《经济半小时》栏目组正在进行扶贫专题节目的拍摄制作,计划于近期播出。此外,中心网站于10月14日即制作了本届论坛的中英文专题,截止目前,共发布新闻、视频等宣传资料3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