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7期(总第141期)“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减贫与社会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为促进各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减贫经验分享,讨论和总结减贫与社会保护研究成果,2010年10月18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召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减贫与社会保护”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巴西里约州联邦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30余名国内、国际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目标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讨论如何完善我国社会保护系统;加深人们对减贫和社会保护关系的认识;在社会保护研究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经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何晓军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中心主任Sabina Alkire、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Sarah Cook分别以“全球多维贫困”和“对抗贫困与不平等:结构变化,政治与社会政策”为题发言。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主持了开幕式并做总结性评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玲主持了会议并以“如何突破贫困陷阱:滇、青、甘农牧藏区案例研究”为题发言。

      会议还就中国社会保护面临的挑战、巴西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政治和战略维度、调整结构、减少贫困和不平等、中国政府在减贫中的作用、中国老龄化的影响与挑战、中国少数民族贫困、“城中村”贫困问题与治理、如何突破贫困陷阱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在会上以“中国社会保护与减贫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为题进行发言,就中国社会保护政策的减贫效应做了深入分析和评估。闭幕式上,黄承伟副主任发表了题为“中国未来十年减贫战略与社会保护政策研究”的致辞。他认为,未来中国减贫的战略将呈现综合性减贫思想、大扶贫格局、多元化瞄准机制、扶贫机制与路径创新四大特征。他指出推动社会保护政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应重视以减贫为视角的研究,重视国际比较研究与国际经验分享。

      会议在分享和研究减贫与社会保护国际经验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国下一步制定和完善减贫与社会保护相关政策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