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期(总第105期) 吴忠主任出访科特迪瓦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于2010年1月14—17日率团访问了科特迪瓦。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中心合作处副处长王大军随行。

      代表团会见了总统办公室投资与一体化顾问Raymond Y. SIBAILLY和布瓦夫莱(BOUAFLE)省长,讨论了中心与科特迪瓦开展减贫合作事宜。在总统府与科特迪瓦发展计划部等政府机构代表和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合作组织代表举行了会谈。吴忠主任介绍了中国的扶贫政策、扶贫开发的历程与成就、政府与社会在扶贫开发中所发挥的作用等。科特迪瓦发展计划部扶贫开发常务秘书介绍了科特迪瓦扶贫部门的机构组成、贫困状况以及在反贫困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代表团与参会代表就未来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探讨。代表团还考察了位于TAKI SALEKRO的旱稻种植项目点、位于BOMIZAMBO的木薯种植与加工项目点以及当地妇女组织开发的位于BOUAFLE的洋葱种植项目点。

      通过会谈及实地考察,中心与科特迪瓦总统顾问办公室一致认为双方应加强合作,继续关注减贫能力建设,分享各自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经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将向科特迪瓦提供两个奖学金名额,资助科特迪瓦学生到中国研修减贫与社会发展硕士。科特迪瓦将向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提供本国贫困状况及国家减贫战略信息,用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开展相应的国别减贫研究。双方还约定将于近期在中国再次会谈,继续推动在减贫领域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代表团访科期间的会谈及考察活动纪要。

      吴忠主任出访马里

      2010年1月17—20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率团访问马里,出席中国—发展援助委员会(经合组织)研究小组“农业、食品安全和农村发展研讨会”筹备会议。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中心合作处副处长王大军随行。

      会议筹备小组拜会了总理府、减贫与增长战略中心等马里政府机构和法国发展署、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介绍了将于4月底在马里召开的“农业、食品安全和农村发展研讨会”的背景、目标及筹备情况。会见了欧盟驻马里使团和法国、荷兰、比利时、中国、丹麦、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加纳、尼日利亚、埃及、南非、毛里塔尼亚、利比亚、几内亚等国家驻马里使馆代表以及西非发展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国际机构代表,讨论了会议研究课题、研究方式及日程安排等事项。

      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张国庆和商务参赞刘奇,就中心计划与马里开展减贫合作事宜交换意见。会见了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驻马里代表处代表冯社永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马里项目主任Dirk先生,就合作开展对马里减贫与农业发展项目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马里政府机构、各国驻马里使馆、国际机构等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重视,并对于会议日程、课题研究方式、会议后勤组织及实地考察方案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张国庆大使在会谈中指出,马里现在有很多国际性会议。这次中国-发展援助委员会研究小组会议与其他国际性会议的不同之处是有中国的参与。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扶贫经验普遍认可,但对于真正的中国经验却知之甚少,要借助这次会议宣传中国经验,介绍中国在减贫与社会发展领域的成功做法,吸引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确保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

      在探讨中心与马里开展减贫合作事宜时,张国庆大使指出,中国与马里开展惠及贫困人口的减贫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以前在非洲国家开展的一些农业示范项目执行情况不理想,项目不可持续,人员撤出后很快就荒废了。今后减贫合作项目要更加关注民生,不搞商业化运作,加强当地人力资源建设,鼓励民众积极参与。通过参与项目或参加培训,提高当地民众管理或参与项目的能力,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使馆经商处刘奇参赞介绍,目前由商务部负责的中国政府援建马里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正在筹建中。吴忠主任建议由中心全部或部分承担该项目,充分发挥中心在减贫与社会发展领域的优势,建设一个能够惠及民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减贫农业示范项目。经商处肯定了中心的工作设想,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

      与中轻公司驻马里代表冯社永的会谈中,吴忠主任提出,中轻公司在马里有人力资源优势和经营蔗糖厂的成功经验,中心愿意依托中轻公司在马里的资源平台,与中轻公司共同开展在马里减贫与社会发展领域的研究、培训与交流活动,并在商务部的支持下共同承担扶贫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冯社永代表赞同吴忠主任的提议,并表示争取将在马里的减贫合作作为中轻公司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开展对非合作的开始。目前中心已经与中轻公司北京总部建立了联系,正在就具体事宜进行沟通与协商。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马里项目主任Dirk介绍,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已经在马里开展了太阳能示范项目。GTZ愿意以此为基础,与中心联合开展对马里的减贫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