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期(总第106期)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内部培训

      2010年1月28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开展员工能力培训,分别邀请中心首席技术顾问Salehuddin Ahmed博士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武拉平教授做专题讲座。       Salehuddin Ahmed 博士详细介绍了BRAC(孟加拉农业进步委员会)的发展过程。据介绍,BRAC是一家私人发展组织,创建于上世纪70年代。BRAC首先从村庄开始发展,主要目标是贫困的妇女和儿童,服务项目涵盖了金融、教育、健康、社会服务、市场、培训、调研及评估等。经过几十年的努力,BRAC逐步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一家拥有6万多名员工,年预算超过6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组织。       Salehuddin Ahmed博士将BRAC取得成功的经验归纳为:       (1)建立了自己发展理念,独立于政府的发展意识;       (2)较高的领导水平;       (3)相信并开发普通人的潜力;       (4)善于倾听;       (5)坚持不断的革新,开创更有效的发展战略;       (6)发展更有效的管理体系,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和培训;       (7)建立强大的金融和审计体系;       (8)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评估;       (9)鼓励参与;       (10)推动以人为中心的发展体系,更多地关注穷人;       (11)发展更实际的便于操作的减贫措施;       (1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3)充分利用金融和人力资源;       (14)开拓业务范围,在大学、工业及银行等领域谋求发展;       (15)强大的对外扩充能力;       武拉平教授做了有关贸易自由化的讲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贸易自由化的理论发展介绍。武教授认为,自由贸易是一种长期的发展趋势,它能够促进资源分配,开发资源在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促进资金流动,推动全球及地区一体化的进程。现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以美国、欧洲和亚太为中心的自由贸易体系,实践证明,自由贸易有利于促进竞争,符合当地经济的发展需求。       二、自由贸易对于贫困的影响。武教授详细介绍了贸易自由化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以及对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实证性研究。       三、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未来的选择。武教授认为,中国仍然面临土地、水资源和能源短缺等诸多挑战,今后中国将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以满足国内资源需求。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很多机会,例如加入WTO给中国提供了更多的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机会。中国强大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在金融危机中的上佳表现也为中国的自由贸易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20多名中心员工听取了本次讲座,并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