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4期(总第108期) 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在南宁召开

      2010年1月31日—2月8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承办,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协办,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支持的“南太平洋岛国及亚洲国家扶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斐济、瓦努阿图、汤加以及亚洲国家菲律宾、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孟加拉、越南等9个国家的22名官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2月1日上午,研修班在广西南宁市明园新都酒店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侯新岸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主持了开班仪式。

      研修班邀请中国减贫与发展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刘坚、吴忠、吴宇雄、冯广志、吕玲丽、李芳真等分别介绍了中国在减贫与发展领域的政策、实践以及成功经验,与会各国代表也交流了各国相关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同时,研修班还安排学员实地考察广西马山县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扶贫开发项目、整村推进贫困村项目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直观感受中国在减贫实践方面的成效和经验,以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 这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近五年来举办或承办的第21期国际培训班(研修班)。在之前举办或承办的培训班(研修班)中,共有来自82个国家的493名政府中高级官员参加了培训。

      集中力量开展特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连片开发,是新阶段广西扶贫开发的重大创新。2001年扶贫开发进入新阶段以来,广西采取“两个推进”扎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一是以全区最贫困的4060个贫困村为重点扶持区域,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分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二是集中力量全面推进特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连片开发,使特困区域在较短时间内改变面貌。通过努力,广西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的收入逐年提高,贫困人口持续下降,贫困人口由1993年的800万人下降到2009年的298万人。

      在研修班结束之前,各国代表在总结会上对研修班进行了评价。学员在评估表里对此次研修班的收获、研修效果及今后的合作趋向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全体学员都认为此次研修班总体上举办得十分成功,他们对研修班的主题报告、考察安排以及后勤接待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来自孟加拉总理办公室的司长沙姆苏尔.阿莱芬在留言簿上写道:“研修班学习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主题内容与时俱进,很有用处,考察地点的选择也十分理想,而且考察内容和授课内容配合得很好。总之,我对此次出色的研修班活动深感满意,同时,我也要对所有的研修班组织者和中国人民表达我最为深切地感激之情,中国当之无愧为我们的学习榜样”。来自汤加财政规划部的马阿塔.陶芙.玛菲在闭幕式上说道:“研修班上所教授的课程对所有学员来讲非常有用,我们从中可以学习到不少中国的宝贵经验。这样,回国之后,我们就可以提供给我们的领导一种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开展减贫工作”。斐济总理办公室首席经济计划官员对马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的订单式农民工培训表示了极大兴趣,认为这种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帮助贫困人口掌握专业技术,有利于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来自瓦努阿图总理府战略政策规划与援助司官员说:“尽管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但减贫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希望IPRCC继续组织这种活动,让来自各国的同事分享减贫与发展经验”。菲律宾和越南的学员表示:“通过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看到了中国各级政府是如何把减贫的政治承诺变成了可以实施的各项扶贫活动。贫困地区群众的勤劳和奋斗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很多学员也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来自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社会部的凯什瓦.莱迪希望这类研修班能延长至两周,增加实地考察的时间,并能邀请更多的南太岛国学员参加;来自瓦努阿图总理府的盖维卡.乔纳斯在留言中提到:“此次研修班的授课内容对推动经济发展及根除贫困工作十分有益,同时我也希望研修班内容可以涉及更多的领域,比如:教育、卫生等方面”。还有很多学员希望在今后发送招生通知的时候,能把详细的授课材料一并发送;一些学员建议今后在主题报告的时候能增加讨论的时间,最好能以分组的形式进行讨论。来自印尼的赫丽亚尼.苏哈大教授希望和IPRCC开展合作研究,还表示将会为今后的研修班推荐合适的学员;泰国内政部政策规划局的学员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对IPRCC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能在减贫领域与IPRCC开展更多方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