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8期(总第112期) 南非驻华使馆参赞等访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2010年2月8日上午,南非驻华使馆参赞Paul Siljeur、政治参赞Sankar Anesh、政治处顾问Rianne van Vuuren等造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心副主任黄承伟会见代表团。

      黄承伟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国际中心成立的背景、机构内部设置、主要工作领域、职责以及成立五年来的所取得的成绩,并就2010年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提出设想:一是中心正与各方商议“中国、南非、巴西和印度四国社会保护政策与减贫联合研究”事宜,希望南非驻华使馆积极响应并给予必要协助和支持。基本设想是:按照统一的研究框架,在四国分别选定一家发展领域的研究机构,开展各自国家的案例分析,同时还将邀请美国、英国的专家参与。研究成果将报四国政府有关部门参考。为顺利推进这项合作,中心将与相关使馆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二是中方与南非可互派团组进行实地考察,开展扶贫开发模式、经验与教训的交流。

      南非使馆官员对上述建议给予回应:关于联合比较研究项目,南非方面很感兴趣,他们将把有关情况报告大使并报回总部,尽快择定相关研究机构与中心对接。双方加强互访和实地考察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南非愿意与中心一道,共同推动双方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南非使馆还对于中心的工作表示积极关注。一是希望中心在《中非减贫模式比较研究》出版后,能寄送南非使馆参考,南非方面愿与中心开展研究、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二是中心举办的各类研讨会与培训班不仅介绍扶贫政策和理念,还侧重实地考察,学员可以充分了解中国减贫开发工作的具体程序与方法。实践证明,这样的活动务实有效。今后南非方面将更多地关注中心网站,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积极参加中心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