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2期(总第116期)何晓军副主任率团赴哥伦比亚参加“南南合作和能力发展高级别会议”

      3月24日—26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何晓军率团赴哥伦比亚波哥大参加“南南合作和能力发展高级别会议”。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世界银行副行长恩戈齐•奥孔乔-伊瓦拉及其他国际机构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官员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何晓军副主任在大会第四阶段—“未来展望:援助有效性框架下的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学习架构”议题中做了发言,介绍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作为中国政府与UNDP等国际机构联合成立的国际减贫发展交流平台,在全球减贫与发展领域所做出的成绩和值得各国借鉴的有益经验,并表达了中心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经验的意愿。发言获与会代表好评。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高级官员在会上表示,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沙祖康在开幕式发言中讲到,南南合作的规模和领域取得了很大发展,已成为国际合作的主要趋势,但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合作不应成为削弱南北合作的借口。他强调,南南合作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联合国在设计、制定和执行有关行动计划时,应该更多地通过推动南南合作实现有关目标。沙祖康表示,联合国有关机构,特别是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门将提供相关知识和经验,帮助那些最穷最弱的国家谋求发展。 世界银行副行长恩戈齐女士在发言中讲到,在推动各国互相学习和知识转让方面,世界银行将起到“世界桥梁”的作用。2008年以来人们一直呼吁国际金融组织为南南合作提供资金支持,世界银行对此作出了反应并已经取得良好的进展。她介绍到,在中国等国家的支持下,世界银行已建立了一个创新机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小额贷款以支持知识和经验交流项目。在短短12个月里,世行已批准了从100多个申请项目中遴选的35个项目。恩戈齐表示,此次高级别会议不仅将评估南南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新挑战,还将努力推动相关合作日程进入下一阶段,为2011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援助有效性高级论坛”奠定基础。

      在2天的会议研讨期间,与会代表就南南合作有效性和能力开发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分组和大会讨论。会间,哥伦比亚总统府社会行动和国际合作署(Action Social)署长、总统特别顾问蒂亚戈简短会见了何晓军副主任一行,表达了哥方愿与中方进行合作的积极意愿,并介绍了其减贫项目。     

      3月26日,何晓军副主任一行考察了哥伦比亚波哥大Guatavita镇的Red Juntos减贫项目(总统府社会行动和国际合作署消除贫困项目),与该镇镇长和减贫官员进行工作会谈,交流了双方减贫项目的经验做法,并与社会行动和国际合作署官员就进一步开展具体合作达成了初步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