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9期(总第123期)中心邀请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燕博士做题为“运用财政政策提高增长的质量”的报告

      2010年5月12日上午,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王燕博士应邀来中心做题为“运用财政政策提高增长的质量”的报告。此次讲座的目的是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同时配合开展今年10•17论坛“转变发展方式与减贫”的主题活动。讲座由研究处处长王小林主持,中心副主任何晓军出席,近30名中心员工参加。

      王燕博士在讲座中报告了她和世界银行独立评估局(IEG)局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Vinod Thomas先生等人的一项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对29个国家20年宏观经济数据的实证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即增加财政对公共品/公共服务的投入有利于减贫、扩大第三产业规模、促进节能减排、增加个人福利,进而提高增长的质量。

      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该研究分析了财政政策与增长速度和质量的关系。(1)政府用于公共品/公共服务的支出与较快的经济增长、大幅的减贫,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即对公共品的较多投入带来加速的经济增长和减贫。作为对照,政府用于私人物品和公司的补贴(如对汽油、煤、和利率的补贴)与结构扭曲的增长、收入的不平等和环境恶化高度关联。这个结论来自国别和项目研究的证据。(2)政府用于公共品的支出与环境质量呈显著正相关。总体来说,政府支出结构从私人补贴到公共品的转换与环境质量的改善密切关联,来自污染指数的实证分析支持这个分析结论。(3)税收政策的性质也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拉丁美洲的例子显示,税收漏洞和逃税主要使富人受益,而过度依靠间接税(增值税)会增加低收入家庭负担。我国的直接税缺位、税种少比例低(占税收的28%)而间接税占总税收的72%,难以调节收入的不均, 是导致收入不均的原因之一。

      作者们提出一个“运用财政政策提高增长的质量”的政策框架,为那些想通过改革财政政策以改进增长的质量,转变增长模式的国家提供参考。在这个模式里,增长的动力不仅是对物质资本的投资,更包括对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的投资和保护。这个政策框架建议包括三个方面。

      调整政府支出结构。研究证实了政府对公共品的支出与更快更好的增长相联系。调整政府的支出结构将成为减贫、缩小收入不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有效工具。为提高增长的质量,在保持政府支出一定的情况下,政府支出应该更多地从对私人物品的投资上转移到公共品和公共服务上。公共品包括研发、农业技术推广、公共卫生、基础教育、针对贫困弱势人群的减贫救助支出、低保、失业保险、基本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服务、生态服务、公安、安全等。非严格的公共品还包括水、电、路等基本基础设施。

      改革税收系统。填补税收漏洞、减少逃税和公正地对自然资源收取租金、对污染者征税,能够使税收系统更有效,同时减少对间接税的过度依赖。一旦公共支出与经济增长目标、社会公正和环境变得一致起来,税基可能要拓宽。新税种像碳税、可交易排放配额可能需要实施以建立起合适的自然和环境价格,这样就能更多地增加政府税收,同时为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正向的激励。

      提供更多的公共品/服务。随着税收的增长,国家可能开始第二轮提供更多的公共品/服务,同时确保财政的稳定性。第二轮公共品/服务的提供可能包括更多的投资用于改进制度、产权,同时减少不完善市场对效率和不平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