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0期(总第124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团小组举办第二期“欢乐中的阅读”青年节读书交流会

      值“五四”运动91周年暨共青团建团88周年之际,2010年5月7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团小组举办了第二期“欢乐中的阅读”青年节读书交流会。本次阅读会结合中心工作,将专题演讲的主题设定为“了解非洲”,并在借鉴第一期阅读会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力求从“专”和“博”等角度分享读书的乐趣。

      为了让大家对非洲有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中心团小组邀请了曾驻尼日利亚工作三年的中心信息处副处长王大军作专题演讲。王处长结合自己在非洲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在尼日利亚工作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介绍了非洲的宗教习俗、医疗卫生、教育、农业、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等情况,并以一组生动的照片向大家展示了非洲国家的纯朴民风。

      在自由选题演讲部分,中心研究处熬德木向大家推荐了一本人生哲学书——《相约星期二》。书中介绍了一位身患绝症的社会学心理教授,与自己的学生相约每个星期二上一堂人生课,课程的内容是这位社会学教授对人生宝贵的思考。其中有关世界与死亡、家庭与感情、永恒的爱与金钱等话题发人深思。中心综合处贾丽杰向大家介绍了《八十年代访谈录》一书,通过这本围绕“八十年代”情境及问题的对话录,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知识结构”的概念对她的深刻启发。

      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并积极支持阅读会活动,鼓励中心团员和青年好读书、读好书。阅读会近期购买了28本介绍非洲各国的系列丛书并分发各处。通过系列阅读交流活动,增进了中心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培养了中心积极向上、崇尚学习、互促进步的工作学习风气,对加强中心团队能力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