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3期(总第127期)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举办 《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发布会

      2010年6月7日下午,由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举办的《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发布会在北京国贸大厦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举行。世界银行学院亚太部主任Philip Karp先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分别作了简短致辞。来自世界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卫生部、教育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机构的共约100人参加了发布会。

      《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编写,审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和人类发展带来的影响。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Hans Timer先生首先围绕“危机发生前各项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成果”、“经济下滑对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影响” 等主题作了介绍。

      中心副主任黄承伟从报告的现实意义对Hans Timer先生的发言进行了评论,充分肯定了报告中所使用的模型和数据。他指出,这份报告不仅对于全球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做出整体判断,而且从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的正向和反向传导机制角度增强了各界对社会危机的关注程度。作为报告评论的延伸,他还分析了中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及危机之后的可能进程,简要从十个方面总结归纳了中国成功实践的经验及启示,分别是:“将千年发展目标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可持续增长”、“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扩大的社会服务”、“推进均等化”、“加大财政支持”、“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加强监测”、“发展私营经济”和“推动公民社会和社区参与”。

      与会代表还围绕“发展”和“减贫”两个主题,与两位发言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发布会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