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0期(总第134期)“第四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

     2010年7月13日—7月15日,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广西桂林市人民政府、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承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支持的“第四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十国社会发展与减贫部门负责人、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NGO代表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主持开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梁胜利、柬埔寨经济财政部助理秘书长Sunly Thearith、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Dato’s Misran Karmai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代表Silva Morimoto、桂林市市长李志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自由贸易与减贫”,旨在深入分析和评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对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影响,尤其是自贸区给贫困群体带来的影响,交流各国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推动本国社会发展与减贫进程的成功经验、挑战及应对措施,提出在自贸区时代不断推进区域内减贫与社会发展合作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减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共安排了两次全体会议和两次平行会议。来自东盟10个国家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国别演讲。7月14日举行的两场平行会议,与会代表分别就贸易自由化、减贫进程及其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与贫困两个主题展开讨论。许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踊跃发言,对贸易自由化的进程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深入讨论了贸易自由化对经济增长,对农业、农村贫困的影响,针对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发展特点、成效和趋势,探讨了改善贸易环境、促进减贫的措施和方法,达成了一些共识。7月15日,全体参会代表赴桂林市兴安县、资源县考察了扶贫龙头企业和红提(产业开发)基地。

     7月14日下午, 论坛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司长张磊,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米斯然•卡梅因拿督,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桂林市副市长蒋炳穗等出席了闭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吴宇雄主持了闭幕式。  

     出席论坛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减贫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为共同应对挑战,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减贫交流和合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论坛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和讨论,促进了各国对贸易与减贫关系的认识,为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供了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