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2期(总第136期)刘坚理事长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考察团赴青海实地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2010年9月5-10日,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刘坚同志率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考察团赴青海省进行扶贫开发工作考察。商务部对外援助司、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派员参加考察。中心何晓军副主任、青海省政府毛占彪副秘书长及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李海俊副局长等陪同考察。考察期间,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和省委常委、省工会主席穆东升分别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在青海期间,考察团一行深入湟中、循化、同仁等县实地考察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异地扶贫、产业扶贫和“村企共建”项目,先后走访了湟中县多巴镇绿青蔬菜保鲜专业合作社、共和镇苏尔吉辽援整村推进示范村、同仁县保安镇卡加村异地搬迁项目,参观了2个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循化县仙红辣椒开发有限公司和青海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考察了民族特色刺绣企业以及黄河石头工艺品加工企业等。通过实地参观和考察,考察团团员对青海省扶贫开发方式的转变、模式和机制的创新以及取得的成效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此外,在刘坚理事长的推动下,中心在考察期间还与同青海省政府、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联合举办了“慈善书画青海行”公益捐赠活动,著名书画家、当代“鹤王”刘谦、著名军旅画家顾正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秦龙清以及中心理事长刘坚共同参与此活动,无偿为青海省博物馆捐赠了45幅总价值约1800万元的书画作品。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耀出席了捐赠活动。此外,还开展了“慈善物资捐赠活动”,为湟中县福利院捐赠了2幅字画及100套床上用品。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成员单位对扶贫开发工作的了解,增进了中心与理事会成员单位以及地方各级扶贫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扩大了中心的影响,拓宽了中心的合作渠道,丰富了中心扶贫活动的内容,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各方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