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3期(总第137期)“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经济特区及基础设施发展”成功举办

      2010年9月14日至9月21日,由财政部、世界银行、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经济特区及基础设施发展”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及利比里亚国务部长那提•戴维斯等中外贵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9个非洲国家的17名政府高级官员(其中副部级有5位)、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世界银行高级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100多人应邀参会。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通过分享中国经验,探索促进非洲各国基础设施和工业区发展的途径。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与会代表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围绕“经济特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及减贫的作用”、“贸易和投资开放与经济特区发展”、“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与融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户”及“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以及中非在工业园区和农村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等五个专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在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于9月16-20日赴江苏省进行了4天半的实地考察。代表们参观考察了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在园区展示厅以及一站式服务中心,听取了园区的发展历程、规划的介绍,了解了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功能,政府在开发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开发区的管理模式与区内企业的发展以及开发区面临主要挑战。代表们还参观了在开发区内的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了解开发区的水资源利用。代表们还考察了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在盐城市滨海县,代表团一行听取了滨海县扶贫开发工作介绍,考察了海大食品有限公司、世行贷款加强农业灌溉三期项目以及滨海伟新时装有限公司,了解了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对促进贫困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作用。代表团还考察了泰来神奶业有限公司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建设项目以及亭湖区新兴镇镇南村农户利用沼气项目。

      为期8天的研讨会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研讨和考察,各位代表对中国开发区的发展经验以及发展中的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很多代表指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强烈的发展意愿和坚定的政治承诺”,“稳步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循序渐进的推进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环境的保护,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协调”,“专门的机构、有力的组织、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自力更生的精神”等经验促进了中国稳定持续的发展,帮助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了贫困。 非洲代表在总结中一致认为,非洲的发展,关键是依靠自身力量,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经验的核心,值得非洲国家借鉴。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深化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

      2010年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第三次中非高级别研讨会。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本次会议有着更加鲜明的特点。

      目标明确。通过高级别研讨会这种形式,为中非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谋求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探索利用中国经验促进非洲各国基础设施和工业区发展进程的途径。 互动参与。研讨活动坚持中非双方积极、平等地参与。每个专题下安排了中、非双方对等的发言人,与以往稍微不同的是,这次研讨会缩短了发言人的时间,增长了互动讨论的时间,并且在一些专题中的形式上,借鉴了达沃斯论坛的形式。使得整个研讨更加生动活波。在实地考察中,安排了比较充分的讨论和提问时间,使代表们通过讨论加深对中国模式的理解。

      精心设计。短暂的两天半研讨浓缩了五个涵盖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的议题。将所有参会代表赴江苏省考察,使得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特区建设领域的发展进步。 多方协作。本次高级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五家机构的鼎力协作,即会议的主办方财政部、世界银行、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会议的承办方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高官重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国内相关部委、机构的高度重视,共有六位领导出席开幕式或担任议题发言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先生亦出席了开幕式并作发言。非洲参会代表中,共有5位副部级高官,他们分别来自4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