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4期(总第138期)“亚洲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0年9月20-29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协办的“亚洲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研修班”在成都顺利举行。来自孟加拉、格鲁吉亚、印度、伊朗、吉尔吉斯斯坦、老挝、蒙古、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也门等12个亚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东盟秘书处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共24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何晓军、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郭全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代表杨方、孟加拉总理办公室发展和协调局局长Deena Huq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9月20-22日,研修班外方代表首先参加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家行政学院主办、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分会协办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暨巨灾应对国际研讨会”,23-29日,外方代表参加了“亚洲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分“专题研讨”和“实地考察”两个阶段进行。专题研讨分4个专题,分别是:“全球(亚洲)气候变化、灾害风险与减贫的趋势和挑战”、“亚洲国家的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中国的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以及“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的核心战略”。实地考察安排外方代表考察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战略体系、基本模式和实践经验。

      专题研讨阶段,中国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俸锡金、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陆汉文以及参会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与亚洲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的政策和经验。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日内瓦和曼谷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减灾项目专家Emmanuel M. de Guzma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区域中心南南合作特殊机构降低灾害风险顾问ZenaidaDelica-Williso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区域中心区域危机防范与恢复项目协调员 Sanny Ramos Jegillos、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灾后重建绵阳办公室项目经理方向阳也从灾害风险、减贫趋势与挑战、社区灾后恢复与重建、区域减灾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通过专题研讨,大家不仅交流了灾害风险管理的政策和经验,分析了各国建立灾害风险管理战略体系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还探讨了完善亚洲发展中国家减贫战略体系的途径。

      实地考察期间,外方代表考察了北川新老县城、北川擂鼓镇茨沟村羌寨和绵阳市游仙区白蝉乡陡嘴子村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了解了四川特大地震的破坏程度,听取了乡镇领导关于受灾和灾害恢复重建情况介绍,通过亲身考察与体验,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了中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战略体系、基本模式和经验。

      9月28日下午,研修班在成都举行了结业仪式。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首席技术顾问Salehuddin Ahmed主持了结业仪式,何晓军副主任在结业仪式上致辞,并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研修班代表对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对培训班所做的一切工作和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对此次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各国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中国的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他们表示,要把中国的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经验带回本国,促进本国的灾害风险管理与减贫事业,并且希望今后有机会参加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的各类交流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