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报告第5期: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理论与实践

     

      [内容摘要]:本研究报告针对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这样一个新的命题。以汶川地震灾后贫困村恢复重建实践为例,系统阐述了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必然性;全面总结了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实践——即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重建的成效、挑战与对策;提出了完善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机制与模式的相关建议。对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纲要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是一个新的命题。本报告首先,以回答扶贫系统为什么要参与灾后重建为出发点,系统阐述了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必然性;其次,以汶川地震灾后贫困村恢复重建为例,全面总结了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实践——即汶川地震贫困村灾后重建的成效、挑战与对策;再次,以完善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机制与模式为目标,具体提出了相关建议。 

文件下载:2010年研究报告第5期:防灾减灾、灾后重建与扶贫开发结合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