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题为“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与减贫”的专题讲座

     2008年4月7日下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了题为“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与减贫”的专题讲座,邀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David Lewis教授介绍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减贫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有关国际机构的项目官员、科研院所的学生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举办国际减贫和社会发展前沿问题讲座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加强机构与团队能力建设的措施之一,也是促进减贫知识、信息和经验共享的一项重要活动,2008年度计划安排8期,内容将涵盖中国减贫与社会发展的战略与经验、全球贫困状况及其减贫进程、国际减贫面临的挑战和国际发展援助及其演变趋势等方面。邀请演讲的专家将主要是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国内外知名学者。

  本次讲座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减贫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系列讲座之一,旨在促进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相关国际机构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对目前全球非政府组织发展状况的了解。讲座的内容包括非政府组织的概念、特征、作用领域、基本类型、价值取向及政策意义,非政府组织的主要职能,非政府组织发展存在的争议,非政府组织发展的历程,非政府组织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发展问题的贡献,非政府组织对国际发展援助体系变迁的影响,孟加拉国非政府组织案例简析。

  本次讲座的专家David Lewis教授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系,任该学院公民社会中心执行主任。他长期从事非政府组织问题的研究,特别是非政府组织对农村发展的影响、非政府组织与社会发展进程的关系以及非政府组织对南亚地区人类发展的影响。曾担任过诸多国际组织的咨询顾问,有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工作经历。

  讲座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认为,讲座内容丰富全面,重点突出,知识介绍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加深了大家对非政府组织的认识和了解。

本则新闻连接内容:讲座PPT演示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