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宾副主任出席联合国会议并两次发言

            

72-5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高鸿宾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07年实质性会议的高级别会议。期间,高鸿宾副主任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2次在相关主题会议上代表中国发言,引起良好反响和高度评价。

72,高鸿宾副主任在“增长、减贫和平等”专题圆桌会议上发言,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常注重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非常关注社会公平、平等和缓解贫困。近30年来,中国政府较好地实现了增长、减贫与平等,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确定的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从1990年至2005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占全世界贫困人口减少的70%以上。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坚持按照中国的实际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和实施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具体表现在: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二是坚持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坚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实施专项农村扶贫开发计划;五是坚持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

高鸿宾副主任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减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总体上看,目前中国人均GDP还排在全球国家的百位之后,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总量的比重仅仅略高于4%,仍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要将增长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为此,中国必须保持快速、均衡的发展。中国政府将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发展,科学发展,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74日下午召开的平行多方利益攸关者对话“将减贫付诸行动”上,高鸿宾副主任再次代表中国发言。他首先分析了中国扶贫开发成就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其次总结了中国扶贫开发的主要经验,即坚持改革开放,创造大规模持续减贫的环境基础;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构筑大规模持续减贫的经济基础制定一系列有利于穷人发展的制度政策,形成大规模持续减贫的政策基础实施专项扶贫开发计划,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等。他强调,中国政府在致力于解决本国贫困问题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减贫事业。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上,中国政府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努力推动南南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逐步增加对贫困国家的发展援助。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55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政府将利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其他国家、组织密切合作,围绕制约贫困人口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广集扶贫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加快扶贫领域研究成果向实践的转化,注重扶贫工作者的能力建设,为世界反贫困理论研究和政策创新研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培训提供平台。也将努力开展扶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政策制定者与学术研究者之间的广泛对话,推动世界范围扶贫领域的知识、信息和经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