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坚同志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考察团赴云南省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考察团一行与程映萱副省长举行会谈

  考察团在大理州国际会议厅召开座谈会

  刘坚同志在青羊厂村委员听取情况介绍

     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长刘坚同志带队,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外交部国际司、中联部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世界银行学院驻华代表处的代表组成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考察团一行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实地考察了云南省的扶贫开发工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映萱在考察期间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阿扎、副主任宋嘉林及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综合处以及外资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考察期间,在与云南省扶贫办、大理州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了云南省扶贫办主任阿扎同志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党委书记顾伯平同志关于云南省和大理州扶贫开发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之后,考察团相继考察了永平县博南镇青羊厂村和漾濞彝族自治县光明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在青羊厂村,考察团听取了当地扶贫开发工作的介绍,参观了青羊厂村支委会和村委会、党员活动室、村民培训基地、图书馆、卫生室、兽医室和村完小,走访了整村推进项目农户,就家庭经营、住房改造、饮水设施建设、沼气池使用等问题与户主进行了交谈。在光明村,考察团听取了漾濞彝族自治县扶贫开发工作的介绍,考察了该村发展核桃产业的情况,走访了农户,与户主就搞好家庭核桃产业及林权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并现场查看了农户住房改造的情况。

  在座谈和考察中,刘坚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云南省和大理州近年来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就和所采取的扶贫开发措施做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云南省是我国贫困程度较深、扶贫任务较为艰巨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创造出了许多扶贫经验的省份,特别是整合资源全力推进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方面,成效尤为突出。刘坚同志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减贫需要将政府的干预与市场的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级政府要全心全意为贫困人群和贫困地区的脱贫与发展服务,切实瞄准贫困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和发达地区参与贫困落后地区的减贫和发展事业。党的十七大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工作方针,各级扶贫部门应结合自身的工作规划,切实落实十七大的各项精神,全面推进各地的扶贫开发事业。其中,特别需要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强发展能力,使贫困地区的群众在全国各地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取更大的收益;二是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素质,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做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技术推广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是提高产业化水平,引导龙头企业将贫困人群和贫困地区纳入市场经济体系当中,扶持贫困农户发展创收产业,开发优质品种,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组织化经营水平;四是继续加大扶贫开发的投入,新增财政收入应进一步向三农及扶贫开发工作倾斜;五是要努力探索创新扶贫开发的工作机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展条件最差、能力最弱、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人群和地区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合力攻坚,实现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均衡有序地发展。刘坚同志还对云南省扶贫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能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社区服务事业,努力扩大特殊贫困地区的扶贫投入,按照十七大报告的要求,将新时期云南省扶贫开发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

  本次考察活动是应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成员单位的提议并根据理事会批准的2007年度工作计划而组织的,旨在加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成员单位对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了解,从而促进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业务工作体系的完善,进一步加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理事会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并听取更多国内国际机构关于完善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