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举行会谈

     2008年4月24日上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会见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中国办公室主任Anthea Webb女士,双方就今后开展合作与交流的有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黄承伟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心在培训、交流、研究和推进中非减贫合作四个领域开展的活动,分析了中心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提出了双方今后可以合作相关活动建议,包括请WFP专家在培训班上授课、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组织发展中国家官员来华实地考察、合作开展关于减贫和发展援助方面的研究等。

  WFP方面表示,愿意与中心开展培训交流方面的合作,可考虑开展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方面的培训。WFP也可组织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来华学习,并愿意在改进培训设计、增加互动性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建议开发和翻译中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方面的培训资料。除用于在华培训外,还可通过派专家到发展中国家授课、向使馆等渠道分发培训材料的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和影响。

  作为联合国系统关于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特别行动组的主席,Webb女士还介绍了特别行动组工作的主要职能,如协调在华UN系统工作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信息共享与南南合作、推动中国签署和履行国际公约等。Webb提议中心参加12月19日“南南合作日”活动并做发言,向参会各国代表介绍中心的工作,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心了解并建立合作关系。此外,Webb女士还表示可利用WPF在非洲网络,帮助中心组织在坦桑尼亚的研讨会。

  应我方要求,Webb女士还简要介绍了其在华业务,包括与FAO、IFAD共同提供技术支持、与农业部合作开展中国粮食安全调查以及开展联合国在华采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