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英国国际发展部举行会谈

     2008年4月22日上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会见了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驻华代表处社会发展顾问Arjan de Haan先生,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近期与DFID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

  我方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心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情况。DFID对国际扶贫中心2007年的工作给予肯定,认为中心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品牌,为下步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双方在随后的会谈中重点讨论了两项具体活动:

一、由DFID/CIDA主办,国际扶贫中心协办的“有效管理援助”研讨会的后续工作。   DFID建议将其整理后的会议文件上传到中心网站,充分发挥中心信息交流平台的作用,扩大会议影响。我方对此表示认同,认为现阶段可以先将研讨会资料上传,待中心利用亚行项目对网站进行改造后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传播工作。

二、关于中非减贫模式比较研究下一步工作问题。   DFID认为该项目的研讨会对项目成果作了介绍并与相关专家做了很好的交流。项目成果的出版方面,工作量较大的是编辑工作,之前可以先总结研究的主要观点,形成10-15页的概要文件,提出结论性意见和今后重点工作的清单,以便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与合作。

  我方表示,下一步将做深入研究,分别形成提交给国务院扶贫办和商务部的政策报告以及具体行动建议,此外,还将在现有比较研究基础上,重点开展三类研究,即分区域(东、西、南、北、中部非洲)的中非减贫模式比较研究、对特定领域的减贫研究、对中国和国际机构援非项目的比较研究,中心可以与DFID合作,对DFID援华和援非项目、在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同类项目进行比较。DFID方面表示,对在华项目进行系统总结十分必要,也可以选择相关国家的案例进行对比,研究要注重组织方式,要吸收相关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人员参与研究活动,在此方面DFID可以提供帮助。

  此外,双方还就在坦桑尼亚与其他国际机构、当地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中国发展模式与减贫经验研修班”的事宜进行了沟通,DFID表示愿意对此提供支持,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对非的减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