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世界银行学院举行会谈

     2008年4月22日上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会见了世界银行学院(WBI)亚太区项目部主任、中国项目协调官Philip Karp先生和经济学家李胜女士。双方就近期合作开展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沟通。

一、关于“中非共享发展经验研讨会”。   双方交流了筹备工作进展情况。WBI方面表示,目前已确定非洲参会人员为42人,将尽快将非洲参会人员名单及分组情况、世行参会人员名单、外方发言人和评论人名单通知我方。此外,世行还表示,其内部已讨论并同意支付部分会议费用,用以弥补由于宾馆变更等产生的额外费用,世行人员参会费用自理。双方同意将加快发言人及评论人邀请进度,并加强对邀请函签发情况的跟踪,保证4月底前对非洲参会人员发出邀请。

二、关于PADI有关事项。   我方表达了可以继续将PADI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意愿。我方认为,承担秘书处工作,促进PADI网络的发展与中心发展战略相一致,但将尊重世行学院及PADI各成员的意见,即使不承担秘书处工作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PADI工作。中心将派员参加六月在马来西亚举办的PADI区域协调员会议,并选派一名专家出席会议和发言。WBI对此表示欢迎,并表示六月区域磋商会议将讨论决定PADI秘书处问题,届时可能有其他国家的机构有意承担,希望中心做好相应准备。我方指出,PADI秘书处是中心的一项职能,但中心不等同于秘书处,做好秘书处工作是中心及世行学院的共同责任,目前最急需解决的是区域协调员的人选问题,应找到一个具有国际发展工作背景、具有协调和语言能力的人来承担此项工作,并应落实相关费用。WBI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也在积极物色协调员人选,但世行常规预算无法支付聘请协调员费用,目前可考虑由中心IDF项目或UNDP项目经费来支付。

三、关于第三届中国--东盟减贫与社会发展论坛的问题。   根据此前双方已有的意向,我方表示可以考虑与世行在2009年与相关机构合作在柬埔寨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减贫与社会发展论坛”。WBI表示赞同,要求中心为此准备概念性文件,以便发世行驻柬埔寨代表处征求意见,争取各相关方提供支持。如举办该活动,可考虑提前至7月前,以便将活动列入本财年计划,在各方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可在08年的论坛上宣布。对此,我方表示赞同。

四、关于双方合作推进非洲基层减贫能力建设项目建议。   我方认为中国在基层减贫能力建设方面积累了经验,双方可以考虑合作对此进行深度研究,以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WBI表示可以在经验总结、开发能力建设指南方面提供专家及资金支持,并且可考虑合作开展试点项目,对此将与世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五、关于合作推动中非减贫合作问题。   我方向对方非正式通报了中心希望通过国务院扶贫办与世行进行对非合作磋商的一些想法,主要是:合作开展高级研讨会和培训、开发相关培训材料、中非论坛和人员互访、分区域比较研究、设计并开展试点项目等。WBI表示,有意参与在坦桑尼亚的研讨会,可提供专家支持,希望我方尽快提供其相关材料,以便与世行驻坦办公室联络,寻求其帮助。在培训方面,WBI将与财政部就明年举办部长班事进行沟通,争取举办西非部长班。此外,将以今年的非洲部长班为契机,WBI将从培训日程设计、材料和案例编写、全程录像等方面提供帮助,以便为今后相类似的培训项目提供高质量的参考;同时,WBI将邀请中心人员参加其于6月举办的关于培训设计与操作的培训活动,并考虑为中心及扶贫系统人员举办专门的培训班,以帮助中心提升培训组织能力。在研究方面,WBI建议应突出重点,可选择一二个领域如能力建设开展研究,开发指导性的框架文件,以转化成可以操作的实际行动。双方还就未来中方援助资金与世行资金合作开展扶贫试点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