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案例故事——中柬减贫项目之三: “雪中送炭”的礼品

   到2020年4月初,柬埔寨新冠肺炎疫情呈直线上升趋势,确诊病例由1例增加到100多例,特别是近期从泰国返回柬埔寨成千上万的农民工,给柬埔寨农村基层防疫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从政府到民间,防疫工作紧急程度都在逐步提高。

   中柬减贫项目中方专家组每次到村工作的时候,发现村实施小组成员很少戴正规口罩,有的戴着布口罩,有的用水布蒙着嘴巴。大家也知道戴上合格的口罩更能做好防护,可是目前防疫物资匮乏,价格飙升,这些防疫物资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面对这种情况,专家组迅速报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项目中心。中心主任王正洪立即批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加快项目推进,必须增加防疫物资储备,为参加中柬减贫项目的柬方工作人员,包括柬埔寨农村发展部的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中柬联合项目办成员、村实施小组和活动中心管理小组等相关工作人员,配备基本的防疫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中方专家组立即行动,为柬方参与项目实施和管理的村实施小组共42人,每人采购了一盒口罩(50片)、一瓶洗手液(1000毫升),为乡政府采购了一桶30公升的消毒酒精。当中方专家组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农经司司长基·速卜(Ky Sophal)的时候,司长激动地说,他代表柬方项目工作人员对四川项目中心表示诚挚的感谢。

   4月9日,中方专家组带着这些防疫物资下乡了,并在乡政府举行了简单的物资交接仪式。仪式上,女乡长感恩地说,这是一份“雪中送炭”的贵重的礼品。这份礼物对于他们基层工作干部来说,非常重要。感谢四川项目中心和中方专家组对村实施小组成员的关心,村实施小组将会继续努力配合开展工作,确保中柬减贫项目在安全环境下有序推进。

   中方专家组向村实施小组发放防疫物资

   供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项目中心

   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 周冰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