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在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全国播出(转载)

“《中国脱贫攻坚》这部纪录片以前所未有的个人视角深入观察中国社会,全面展示了中国实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

——马斯顿公关公司主席罗伯特•马斯顿

“《中国脱贫攻坚》这部纪录片生动地讲述了习近平主席如何带领中国人民消除极端贫困的故事,这些遍及中国各地的扶贫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是非常引人入胜的故事。”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莫里斯·格林伯格

“这是一部伟大的纪录片,脱贫攻坚一定会成为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要的政治遗产。”

——好莱坞制片人、奥斯卡最佳导演迈克·麦达沃伊

“《中国脱贫攻坚》生动阐述了中国在扶贫领域的伟大成就。中国四十年的对外开放帮助中国人摆脱贫困,这个成就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无可比拟的。”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China’s War on Poverty)于太平洋标准时间2020年5月11日19:00在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南加州电视台播出,官网在线直播,并陆续在 PBS全美210家电视台播出。这是美国主流媒体首次在全美范围内播出深度介绍中国扶贫的电视专题节目。

该片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库恩基金会和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南加州电视台联合推出,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走近中国》栏目主持人、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主持并撰稿,中美团队联合拍摄。以外国人的眼光、贴近海外受众的叙事方式全面介绍了中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习近平主席曾说“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县832个,2019年底已减少到52个。

2020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国能否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调研中表明中国扶贫的既定目标不变并进一步明晰未来扶贫工作主线。是什么样的制度优势保证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中国脱贫攻坚》专题纪录片用镜头为观众揭示中国胜利的秘密。

库恩博士跟随海南、贵州的第一书记探访困难户

《中国脱贫攻坚》拍摄制作历时两年。摄制组先后走访了贵州、甘肃、新疆、山西,四川、海南等地,探访中国的贫困家庭,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以及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府官员,拍摄了大量一手资料。

拍摄组在山西吕梁乡村拍摄五级书记抓扶贫

库恩博士在严寒中录制串场

该片通过普通人的故事和案例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一批”等中国理念呈现给海外观众。通过跟踪拍摄的方式,用纪实的手法记录了工作在农村第一线的第一书记、读书改变命运的甘肃女孩、养骆驼脱贫的哈萨克牧民、易地搬迁走出大山的贵州老人、立下军令状的五级书记以及第三方评估等故事。

库恩博士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代京村村支书姚海访问贫困户

《中国脱贫攻坚》第一次用媒体跟踪拍摄的方式记录了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的全过程。摄制组跟随西南大学第三方评估小组来到四川宜宾市屏山县,拍摄了评估团队如何防止地方政府提前布置应对突击检查等鲜为人知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了贫困户坦言帮扶人员没来过自己家等案例,用事实印证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采访中所说的中国脱贫攻坚“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很大的,对象是清楚的,任务是具体的,结果是较真的,想作假是不行的。”

《中国脱贫攻坚》节目主持人,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表示:“《中国脱贫攻坚》和以往节目完全不同。我们深入走访了中国的重度贫困地区,亲身接触当地村民、地方官员和第三方监督机构,进而对中国消除贫困的决心和行动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认知与了解。

该片的美国导演、艾美奖得主彼得·盖泽尔表示:“带领国际团队在中国偏远地区拍摄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但跨文化合作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庞大计划是如何在中国成功开展的。我们采用纪实纪录片的拍摄手法,通过剪辑,使故事讲述从平面变为立体,力争还原每一个真实的脱贫故事。”

转载:http://www.cpad.gov.cn/art/2020/5/12/art_624_12166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