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案例故事——中柬减贫项目之四: 蘑菇大棚长蘑菇了!

   2020年4月13日,中柬减贫项目中方专家组走访了蘑菇种植示范户祝·金(Chuon Khim)家。院子里平平整整,蘑菇大棚建在院子的东南面,四周还搭建了棕榈树叶做成的遮阳棚,看得出来这户人家平时应该挺会拾掇。院子里静悄悄的,专家组柬语翻译小周在门口用柬语问道:“有蘑菇卖吗?”

   听见声音后,全家人都出来,看到是专家组的人员,十分热情地说,今天是柬新年,新年快乐!祝·金告诉专家组,他家的蘑菇大棚已经长蘑菇了。当专家组成员们看到生长良好的蘑菇时,决定买两公斤尝尝鲜。女主人和她的女儿拿来塑料食品袋,祝·金钻进大棚开始采菇。他一边采菇,一边向专家组介绍说,现在蘑菇每天能采三次,一天能采30公斤。早上有固定的人来收购,到了傍晚时分,附近村民也会有人来买。价格在每公斤5000-8000柬币不等(约1.25-2美元)。目前属于出菇初期,量还不算大。到今天,他家已经卖了100多公斤,收入近150美元。祝·金接着说,如果没有疫情影响,按照往年,在柬埔寨新年期间村民会过年聚餐,为各种喜事聚餐,那样蘑菇还能卖个更好的价钱呢。

   为此专家组也感到惋惜。今年疫情来得太突然,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秩序。专家组组长袁刚对祝·金说,蘑菇种得不错,但要注意温度和湿度,特别是湿度的管理,有问题及时咨询技术老师。听完袁主任的话,祝·金一家连连点头说,一定会管理好大棚,欢迎专家组常来指导工作。

   临走时,女主人把蘑菇交给专家组,说不能收专家组的钱,这个蘑菇大棚还是中国人出资建的,在这疫情关键时刻,大棚能为他们家庭创收,已经非常感激,怎么能要中国人的钱呢?袁刚主任对祝·金说,建大棚是中国政府援助建的,是项目上的事;我们买蘑菇是自己吃的,你不收钱我们不能拿回去吃的哦!最后,女主人收下钱,专家组才安心地提着蘑菇上了车。

   专家组结束了当天的工作,沿着村前的小路缓缓行驶着。在这片土地上,减贫的路也许还很长很长,但是专家组在历经两年多时间后,已经看到了村民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也渐渐地看到了希望!

 

   供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项目中心

   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 周冰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