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坦政府总理办公室联合举行农业发展高层政策对话会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坦桑尼亚政府总理办公室和世界银行驻坦桑尼亚代表处联合主办的“加快以增长和减贫与目标的坦桑尼亚农业发展----中国经验分享”高级政策对话会于8月中旬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成功举行。

      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付吉军、经商处代表等出席了会议。坦桑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农业/食品安全/合作部、畜牧渔业发展部、灌溉研究促进局、农业委员会和坦桑尼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等政府各主要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来自三个大区的地方代表、NGO组织代表共24人参加了会议。世行驻坦桑尼亚代表处首席代表、首席经济学家、农村发展高级专家等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坦桑尼亚总理办公室常务秘书Peniel Lyimo先生主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付吉军、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吴忠主任和世界银行驻坦桑尼亚代表处首席代表John Murray Mclntire先生在会议上致辞。吴忠主任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作为国际减贫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愿意通过政策咨询、能力建设、人员交流等活动与坦桑尼亚分享发展与减贫经验的愿望。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专家李小云教授在会上做了“发展以增长和减贫为导向的坦桑尼亚农业”专题演讲,介绍了他作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专家与世界银行驻坦桑尼亚代表处合作研究的成果。李小云教授在比较了中国和坦桑尼亚农业发展的历程、分析了两国农业发展对经济增长和减贫的贡献、影响坦桑尼亚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后,建议坦桑尼亚发展以增长和减贫为导向的农业,包括重点发展玉米,实行粮食安全和粮食出口的两条腿走路方针,建立坦桑尼亚食物走廊;提高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和实施能力,通过公共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及提高市场效率等具体建议。

      为了使参会代表更好地理解农业在中国减贫与发展中的作用,参会的中国中央农村工作办公室农村地区司副司长谢德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农村发展中流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及成效的专题报告。

      与会的坦桑尼亚各中央政府部门和地方代表围绕几个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专家的政策研究成果,建议坦政府组成专门小组,对研究中提出的各项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并与国家其他规划结合起来,在新的国家“农业优先”计划中加以落实。

      在参加政策对话会之前,中心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当地香料农场和农户,和中农发国际坦桑尼亚公司坦桑亚剑麻农场的负责人就在坦桑尼亚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代表团还和世界银行驻坦代表处就第二阶段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尽快启动农业灌溉等合作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