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领导会见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代表团

     

吴忠主任(左三)向来访客人介绍中心主要职能

     

来访的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糖联事务部总经理杨恽(中)

      2010年1月29日,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糖联事务部总经理杨恽、新糖联公司筹备处主任王福昌、投资事业部经理党云等一行三人访问我中心。吴忠主任会见了代表团,何晓军副主任及合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谈。

      吴忠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以及中心未来在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减贫合作中心的构想。在谈到中心代表团1月中旬出访马里有关情况时,吴忠主任高度赞赏中轻公司在马里的发展模式,并表示中心愿意与中轻公司一道探索在马里开展减贫合作的可能。他指出:扶贫是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渠道。目前中轻公司在马里大力发展甘蔗种植加工,并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为中非减贫合作马里中心的建立奠定了行业基础。在当地开展以甘蔗种植加工为主业的扶贫开发项目,可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必须做到能够扎根于当地,为当地所接受。中轻公司与中心开展减贫合作,有助于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培育企业在当地的发展环境。

      杨恽总经理介绍了中轻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战略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在谈到中轻公司与中心的合作时,他表示中轻公司希望在马里新糖联成立之际,借助中心在培训方面的丰富经验对当地雇员开展农业种植、机械操作等方面的岗位培训,同时引入“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当地农户开展甘蔗种植,拓宽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增加当地农户的收入。中轻公司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采取了一些扶贫举措,例如在当地创办医院、学校,为当地员工解决住房等。今后与中心开展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扶贫理念,利用中轻公司在马里的社会资源优势,为中非减贫合作马里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双方还讨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企业活动如何在当地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