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主任接受《非洲》杂志社专访

      2010年3月30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就中心与企业联合开展对非减贫合作事宜接受《非洲》杂志专访.

      吴忠主任将开展此项合作的理由与优势归纳为:一、对非开展减贫合作符合我国家利益;二、中国开发式扶贫的成功经验适合向非洲国家推广;三、中心选择合作的企业大都已在当地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四、中心在对非开展减贫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

      在阐述中心开展对非合作的基础和优势时,吴忠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的背景、主要职能及所开展的工作。作为全球惟一专职从事减贫研究、培训、交流和合作的国际平台,中心在研究方面,建立了自己的专业研究团队,完成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减贫政策与经验总结提炼和国际减贫与发展理论及实践的比较研究;在培训方面,针对不同需求,为83个国家的515名中高级官员举办了几十期减贫培训班,基本建立起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减贫培训体系;在交流方面,与主要国际组织和发展机构及诸多发展中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在合作方面,与非洲、亚洲、南美洲国家开展双边减贫合作等。

      谈到与企业联合开展对非合作的具体设想,吴忠主任指出,一要整合中心与企业的业务优势,共同开展对非洲减贫合作业务;二要借鉴孔子学院模式,以输出中国扶贫经验为核心内容,建立减贫合作中心,打造开展对非合作的平台;三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对非洲国家的减贫与社会发展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