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讲述中国减贫故事要归纳出背后的一般性

    2020年1月17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等拜会我中心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讲好中国减贫故事、贡献中国减贫智慧和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林毅夫高度赞赏我中心在国际减贫交流合作领域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将继续支持我中心有关国际减贫研究交流等活动。

    针对进一步如何讲好中国减贫故事,林毅夫教授指出,减贫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目标,重要性不言而喻。世界各国情况各不相同,中国减贫故事的讲述要鲜活,既要让人佩服,也要侧重帮助其他国家取得和我们一样的成果。要把握住穷人“没有钱、但有劳动力”的特性,从就业的角度,对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如何吸收就业、推动减贫进行分析。要弄清减贫的基本原理,减贫故事的讲述要把握“特殊——一般——特殊”的思路。从中国减贫实践的特殊性归纳出背后的一般性,在国际减贫交流中,将一般性与各国实际(即特殊性)相结合

    林毅夫教授与谭卫平副主任交谈,中心外事处李昕处长和研究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