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贫与发展趋势研究”国际研讨视频会顺利召开

  2020年6月5日上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阿姆斯特丹全球卫生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国际减贫与发展趋势研究”国际研讨视频会,这也是在国务院扶贫办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开展的项目研究活动之一。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刘俊文、副主任谭卫平博士出席会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主任李一诺致辞。阿姆斯特丹全球卫生与发展研究所彼得·兰乔(Peter Lanjouw)教授主持开幕式。世界银行、美国乔治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

  苏国霞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进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对会议和项目研究寄予殷切期望。原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主任和首席经济学家、现乔治敦大学教授马丁·莱夫里昂(Martin Ravallion)就“相对贫困标准设定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主题作了分享,他认为,相对贫困标准的设定不能简单采用绝对贫困标准和经合组织国家采用的“强相对贫困标准”,建议采用介于二者之间的“弱相对贫困”标准。在陈少华教授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充分交流。最后,马丁教授和陈少华教授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处有关同志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