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际减贫培训项目志愿者招募公告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并组建的国际性减贫机构,致力于开展减贫研究,分享发展经验,推动国际交流,促进南南合作,引进外资扶贫,旨在为世界消除贫困事业作出贡献。根据中心建立健全国际减贫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国际减贫培训质量的需要,现公开招募国际减贫培训项目志愿者。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项目简介

开展国际减贫培训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主要业务职能,旨在推进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与减贫的经验,研究分析全球减贫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探索完善发展中国家减贫规划政策和体制机制的途径,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自2005年成立以来,中国国际扶贫扶贫中心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国际机构的支持协作下,共举办了159期国际减贫培训项目,对来自136个国家的4233名政府官员与扶贫工作者进行了减贫和发展领域的专项培训,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实践者、理论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制定和实施减贫政策,提高贫困治理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二、任务内容

(一)参与制定完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工作。包括整理背景资料,提出日程安排建议,起草方案草案等。

(二)协助组织举办国际减贫培训班。包括参与授课管理活动、协调联络参训人员、整理培训课程材料、培训会务后勤保障以及培训材料开发翻译等。

(三)协助整理培训授课资料、参阅材料、考察资料并起草专题报告。

(四)协助开展学员参训管理和沟通联络,包括培训前沟通联络和培训后服务合作等。

(五)参与培训项目实施管理,包括项目立项、专家评审、质量评估和成果汇总等环节工作任务。

三、工作方式

(一)筹办培训项目短期方式。志愿者担任特定培训项目协调员,参与具体筹办工作,项目结项即结束志愿服务。每个项目时长约20天。

(二)培训业务助理长期方式。志愿者担任培训业务助理,除承担特定培训项目协调员参与筹办工作外,还将参与培训体系建设、培训方案制定、培训教材开发、培训资料翻译、培训项目管理、学员服务联络等。服务时长为3个月以上。

具体服务方式将根据志愿者个人意愿和中心年度业务计划确定。服务结束后,中心将依据工作表现,提供志愿服务相关鉴定或证明。服务期间,项目将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交通餐费等补贴。

本项目服务地点为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四、资格要求

(一)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工作职责任务。

(二)国内外科研院校全日制本科高年级学生或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京有稳定居住条件。

(三)确保充足时间参加岗前培训及志愿服务工作。

(四)具有较强的英语、法语或老挝语口笔译能力。

(五)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和应变能力。

(六)认真细致、责任心强、服从安排、工作积极主动,具有良好的协作和奉献精神。

(七)熟悉办公软件及腾讯会议系统的操作。

(八)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要求。

五、招募程序

(一)报名时间:公告发布之日起接受报名。

(二)报名方式:发送个人简历、近期免冠照片和语言能力证明至huxinyu@iprcc.org.cn。报名时须在简历中注明如下事项:

1.愿意采取哪种方式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2.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是否有国际旅行史,是否有过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案例史,一个月内是否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接受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是否接种疫苗等。

(三)面试测试:经简历筛选后,组织面试测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馨雨;

电  话:010-84419903;

邮  箱:huxinyu@ipr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