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四好农村路”铺就小康幸福路
来源 : 央视网 2021-07-20 19:12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四好农村路”铺就小康幸福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9:12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四好农村路”铺就小康幸福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让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铺就了人民群众通向小康的幸福路。

甘肃庆阳合水县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曾是六盘山特困片区的核心区域。这几天,村民冉来虎家的甜瓜刚刚丰收,而村村相通、组组相连的“联网路”让客人可以直接到他家的瓜棚上门购买。

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强调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

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全国各地的农村公路加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高达34628亿元,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38.6万公里,其中贫困地区超123万公里。在悬崖峭壁上打通一条条柏油路,在大山间架起一座座桥梁,让农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

如今的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38.2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4.3%,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逐步迈进。“十三五”期间,农村地区约改建1.7万公里高速公路、5.3万公里普通国道,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8万座,实施窄路加宽17.2万公里。

面向未来,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能力、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将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计划到2035年,“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总里程将稳定在500万公里左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先行。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