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921 甜蜜的“烦恼”

来源:央视网2021年09月21日 20:0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秋,承载着中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更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传统节日,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乡愁、亲情、家庭。他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在内蒙古赤峰市,有一个叫马鞍山的村庄,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调研。两年多过去了,马鞍山村有什么变化?在这个中秋,这里的人们又会怎样团圆呢?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有一个小山村,名叫马鞍山。张国利、赵国侠是村里的名人,每当有人来家里做客,都会津津乐道地给客人们讲述两年前的故事。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说:“2019年7月15日下午,总书记来到赤峰喀喇沁旗,到我家来考察。”

马鞍山村有汉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群众聚居。习近平走进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张国利家。

张国利说:“进院总书记第一句话问‘老张你多大岁数?’我说66岁,总书记说‘你66,我比你大1岁,我属小龙的,你属马的。’一下子我就放松了。”

小院鸟语花香,瓦房干净敞亮。张国利的母亲今年86岁,精神矍铄。总书记拉着她的手,亲切向她问好。

张国利说:“到屋里以后,总书记跟我母亲的手始终都没有松开,回头跟我说了一句‘老张,生活要无止境,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句话我永远记在心里。”

来自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众代表也来到农家院,总书记同他们座谈交流。离开张国利家时,乡亲们等候在路旁,习近平微笑着同他们握手话别。

总书记的到访,给这个小山村留下了永远聊不完的话题。转眼两年过去了,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了,家家户户过得幸福安康,可每个人心里,也都有自己幸福的“烦恼”。

这两年,张国利变得比以前更忙了。过去,就是和赵国侠一起打理打理自家的葡萄园,上山采采蘑菇。去年,张国利被喀喇沁旗聘为红色旅游讲解员,每月还多了2500元的收入。张家的生活真的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张国利一忙起来,家里就只剩下了赵国侠。赵国侠的两个儿子都是参军转业留在了外地,只有逢年过节才有可能回来,赵国侠这“相思病”是越来越厉害。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村民赵国侠说:“生活里的烦恼就是想孩子,想儿子、想孙子,关键是一直想也不行,我好哭。”

儿行千里母担忧,虽然孩子们都过得很好,可作为母亲总还是免不了牵挂,下决心去孩子那里住一段时间,但是心中又放不下家里的张国利。

张国利、赵国侠是一对性格开朗的欢喜冤家。每逢佳节倍思亲。赵国侠排解思念之情的唯一办法,就是数落张国利。

张国志是张国利的弟弟,在村里是个能人,也是操心最多的一个人,做过村支书,现在是蒙鸿山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志说:“要想搞一个产业,真是难事太多了,发愁的事太多了。老百姓不认可咱也发愁,就一家一户去做工作,等坐了果以后就发愁怎么销售。建酒厂也很发愁,技术、管理、资金、销售也是发愁,愁事非常多,但是都得一一去解决。”

马鞍山原来很穷,过去就是种点玉米和小米,一亩地一年下来也就落下个六七百块,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附近有个国营农场试种山葡萄成功,这让村干部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以前穷,是因为找不到赚钱的路子。眼见着人家一年的收入就娶了儿媳妇,还在观望的村民眼热了、心活了。

种植户越来越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提供技术指导,2017年,马鞍山村靠山葡萄产业脱了贫。总书记考察后的这两年,村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产业越做越大,合作社升级成了酒厂,村民入股分红。去年,红酒的销售额达到了480万元。

在村里做个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简单。想做成大事,就得像这走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才行。全村这么大个产业放在心里,必须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好上加好。别人劳心的是小家,张国志操心的是大家。

吴国军是张国利的邻居,2007年就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山区的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大太阳,一会儿工夫,就乌云盖顶。此时的吴国军,心情也像这乌云一样。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村民吴国军说:“这天又下雨了有点闹心,没有客人我闹心;来的人多了,接待不了,钱没有从人兜里拿出来,我也闹心。”

开店迎客,客人不来,闹心,客人来多了,也闹心,吴国军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天的闹心当中度过的。

吴国军开窍早,自己的小菜园,自家的农家乐,不用出去打工,所以这些年马鞍山村的变化都看在了眼里。道路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土路没有了,垃圾统一回收,村儿里干净了,就连路边都栽上了花。

吴国军说:“非常明显的就是头十年往后,这块发展变化非常大。那时候就两家农家乐,发展到第五六家的时候,我一年就挣五六万元,最后做成了12家农家乐,一年能挣十多万元。家家都能赚钱了,还把旅游搞活了。”

总书记考察后的这两年,来马鞍山的游客更多了。人勤地不懒,山葡萄、农家乐让马鞍山脱了贫、致了富,小山村变了样。

生活越来越好,钱越赚越多,可吴国军这闹心的毛病反倒越来越重。

吴国军说:“这是一种上进心,也是一种贪心,也是一种闹心。你靠绿水青山,把它瞎了,那就是太笨了。总书记也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干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再说掉馅饼还能轮到你捡?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秋,是个团圆的日子,吴国军要给这个四世同堂之家来个烧烤大餐。儿女们回不来,张家兄弟凑在一起,陪伴老母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1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秋承载着中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更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传统节日,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乡愁、亲情、家庭”。在内蒙古赤峰市有一个叫马鞍山的村庄,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调研,两年多过去了,马鞍山村有什么变化?在这个中秋,这里的人们又会怎样团圆呢?(《焦点访谈》 20210921 甜蜜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