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乡贤是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拓兆兵

当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各地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涌现出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好现象。其中,新乡贤现象颇为引人注目。

乡贤,一般是指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因而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乡贤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之中。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乡贤演变为新乡贤,主要指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新乡贤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发挥了沟通农民和政府、协助政府治理的重要职能。

尽管乡贤文化受到了工业化、城市化等一些因素影响,但其对于乡村健康稳定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新乡贤仍然是乡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行政村一级单位,很多的村两委对新乡贤十分倚重。新乡贤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村民化解难题。他们守信用、有威信,一些金融机构在建立“信用村”机制时,都会将他们视为帮助村子建立信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新乡贤是宝贵的人力资源,用好新乡贤已成为共识。

一方面,要发挥在乡新乡贤的作用。与传统乡贤一样,在乡新乡贤均住在乡村,他们有的是公职人员,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退休回乡人员。用好他们,尤其要注重发挥他们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因为德治是一种以道德规范和乡规民约等手段进行的乡村治理方式,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当前,我国村民自治逐步成熟,法治体系日趋完善,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需要以德治为基础,建立村民自愿遵守的行为准则,通过良好的道德规范引领农村社会风气的转变,更好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村和谐发展。

另一方面,要发挥离乡新乡贤的作用。离乡新乡贤是时代的产物,指的是离开家乡但仍然心系家乡,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他们中有些人哪怕已身在海外,但心仍在故乡。他们的职业范围也更加宽泛,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他们大多资源广泛,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有利于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有利于乡村公益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乡村培养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新乡贤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正在凸显。各级政府要重视新乡贤建设,厚植乡土文化,探索建立壮大新乡贤群体机制,激发他们回乡建设的热情,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