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2022年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课程资料开发项目申请公告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是2004年召开的上海全球扶贫大会的成果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扶贫机构,是专职从事减贫研究、培训、交流、合作和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广泛致力于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国际减贫经验中国化,打造减贫与发展研究网络平台。截至2021年底,成功举办了171期国际减贫培训,为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的4754名学员提供了减贫和发展领域的技术支持,包括多边综合培训、多边专题培训、区域综合培训和双边专题培训等4种类型,内容涵盖了发展中国家加快减贫进程、推进国家经济社会综合协调发展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国内外有关各方的广泛认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断丰富国际减贫培训内容,拓展国际乡村发展培训领域,持续提升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质量,切实发挥讲好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实效,根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2022年度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项目情况,决定组织开发一批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课程资料,特启动本年度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课程资料开发项目。

一、目标任务

紧扣中心2022年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主题和内容,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实践成效,从理论研究、政策介绍、机制展示、模式分析、经验总结等角度出发,为培训班整理开发课程资料,充实授课教材,丰富参阅资料,供参训学员学习研讨参考,从而更加全面地掌握我国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理论原理、战略政策、工作机制、实施模式、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为推进本国农村发展和减贫事业提供参考借鉴。

二、内容成果

(一)工作内容

依据中国国际扶贫中心2022年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项目情况,结合各项培训主题和专题授课、国别演讲、实地考察、案例分析内容,广泛收集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的战略政策、进展成效、推进措施、经验总结材料,分10个专题开发培训课程资料。各专题分别为: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建设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农村现代科技推广应用、农村生态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农村能源开发利用、农业支持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农业国际发展援助合作。各专题课程资料应包括5项内容。一是理论简析。对各专题涉及战略政策进行理论分析,探究理论原理,进行理论阐释;二是政策介绍。对各专题涉及战略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展示其目标任务、对象范围、具体行动和保障措施。三是机制展示。对各专题涉及战略政策工作机制和实施模式进行剖析介绍。四是成效总结。对各专题涉及战略政策的主要成效进行总结,展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突出成效。五是提炼经验。对各专题涉及农村发展和减贫的战略政策实施的经验进行总结,展示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启示。

(二)项目成果

1.开发10个专题课程资料,含中英文。每项材料篇幅中文不少于8000字。

2.课程资料主题应与中心2022年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主题及内容密切对应,框架合理,内容全面,逻辑清晰,观点鲜明,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

3.课程资料应体现国际化特色,具有国际视野,充分满足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培训学员了解中国政策、学习中国经验的需求。

三、实施方式

项目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培训处组织实施,于4月下旬启动,8月下旬结项。

(一)发布项目公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对外发布公告,明确项目目标任务、内容成果、实施方式和经费安排。

(二)提交项目申请。项目公告发布后一周内(5月10日前),项目申请单位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纸质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团队需长期从事减贫和乡村发展领域研究,熟悉国际减贫和乡村发展话语体系,具备良好的学术声誉。项目要组建多元化的专家团队,主持人应具有高级职称且要实质参与项目,各成员研究领域应与项目拟开发课程主题密切相关。

)遴选承担机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召开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选定项目承担机构,签署项目合同。

组织实施项目。项目承担机构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课程资料开发工作,按期提交项目成果。

验收成果结项。项目承担机构提交项目成果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项目成果评审会对成果进行验收,并按程序报批结项。

四、经费安排

项目预算不超过14.3万元人民币。签订项目合同后,经费分两次拨付,首付款在项目合同签订后一周内支付(占60%),验收结项后支付剩余尾款(40%)。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10-84419641;

邮箱:zhangdl.iprcc@163.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

邮编: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