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举行 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

2020年11月24日,“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功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12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包括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学界、新闻媒体和企业等各界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探讨了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与交流等热点内容。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发表大会演讲,他表示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在努力推进国内减贫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减贫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支持“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举办。陈志刚副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在疫情之年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提出全球减贫事业必须不断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通过了《陇南共识》,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减贫事业遇到巨大挑战。在新时期,迫切需要数字创新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将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

会上发布了《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多语种图书及《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中方代表向国际组织、驻华使节等赠送图书。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代表,在会上共同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最佳案例获奖名单。作为配套活动,11月23日晚举办了“消费扶贫新举措 餐桌补贴再升级”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已成功在意大利罗马连续举办三届,今年11月24日的会议是第四届,会议已成为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交流减贫经验的机制化平台,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减贫领域知识分享。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出席本次研讨会,参与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获奖案例名单发布并主持会议第二分议题研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