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减贫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11月24日,澜湄合作减贫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来自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减贫部门的工作组成员代表以及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的代表共计30人出席了会议,来自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实施单位的17名代表列席会议。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苏国霞司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苏国霞司长介绍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并表示中方愿意在完成好国内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积极加强与澜湄国家的减贫合作,为澜湄地区的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与澜湄国家一道,共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命运共同体。

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农村发展司司长康佐(Khant Zaw)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澜湄减贫合作惠及区域国家和人民的福祉,缅方愿与澜湄国家紧密合作,一道寻求解决共同问题的方案,分享各国观点和经验。

随后,工作组成员代表介绍了本国的减贫工作以及澜湄减贫合作开展情况,并对澜湄减贫合作五年计划进行了中期回顾。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代表介绍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的有关情况以及申报要求,并就项目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决定,2021年11月或12月由缅甸主办第五次减贫联合工作组会议,会议形式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商议。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博士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澜湄减贫合作的形式越来越丰富,成果越来越多,澜湄减贫联合工作组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区域减贫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光明。加强区域减贫合作,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更多活力,也为实现本地区的繁荣稳定进一步夯实基础。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分享经验,加强合作,为共建澜湄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