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甘肃省安定区中国·定西扶贫开发纪念馆

为真实记录近40年来定西市人民群众与贫困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伟大实践和定西精神,全方位展示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定西市、甘肃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巨大变化,定西市于2013年5月开始启动建设中国·定西扶贫开发纪念馆,于2016年6月开馆。纪念馆与“薯都博物馆”、“陇药文化馆”三馆合并建设,建筑面积2258平方米,布展面积965平方米。纪念馆主要通过视频、图片、实物展示新中国尤其是定西市扶贫开发的历程和成果,是一处集宣传、交流、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纪念馆。

纪念馆展厅内容主要包括“百年忧患、艰辛探索、辉煌成就、新的征程”四大部分,共78块展板、380张图片(照片)。

“百年忧患”部分以图片和视频形式,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反映近代以来全国以及定西的贫困状况和致贫原因。

“艰辛探索”部分以时间为序,从救济式扶贫(1950-1982)、开发式扶贫(1983-1993)、攻坚式扶贫(1994-2000)、综合式扶贫(2001-2012)、精准式扶贫(2013-2020)等5个阶段集中展示定西致力于扶贫开发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历史进程,以及定西扶贫开发为探索和拓展中国扶贫开发道路作出的历史贡献。

“辉煌成就”部分主要通过球幕影院播放专题片、照片及图表数据,从历史成就、辉煌业绩、宝贵经验、定西新貌4个方面展示全国、甘肃省、定西市三个层面扶贫开发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新的征程”部分包括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新的举措三方面内容。从全国、甘肃和定西三个层面反映扶贫攻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示国家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定西市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开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征程。

纪念馆是一处集宣传、交流、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场馆。自开馆以来,纪念馆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体480多批次,4万多人次,年接待量达1万人次,其中,有副国级领导3人,来自国家部委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部级及以上领导23人,还有来自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外交部、中央编办、团中央、国家审计署等中央单位,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观团体,以及日本、柬埔寨、印度、新加坡等6批次外宾参观团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及省市多家媒体也先后来馆参观报导。纪念馆受到了各级各界领导、人士的好评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