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甘肃省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

陈家屲村位于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平均海拔2024米,年平均降水量45毫米,干旱少雨。全村共11个村民小组,518户2065人,其中回族415户1693人,占总人口的82%。曾经的陈家屲村老百姓“吃苦咸水、走泥土路、点煤油灯、住土坯房、种陡坡地”,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全村2013年底建档立卡73户281人,贫困发生率为14.74%。

以定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示范区搬迁建设为依托,安定区在陈家屲村十社选址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搬迁安置93户农户,其中安置本村32户,香泉镇其他村60户,团结镇寒树村1户。搬迁后续产业与搬迁安置同步考虑、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建立扶贫产业园。安定区引进了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5家经营主体,在陈家屲村安置点建成占地560亩集产、学、研一体化的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并引导搬迁群众通过租赁种植大棚、到产业园务工或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增收。产业园已建成连栋温室和雾培室1座,日光温室和温网室260座。

基层党建引领,有效促进群众脱贫。陈家屲村开展了基层党建与新型经营主体深度融合的“双进双促”实践: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龙头企业带产业进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农户进社、种植农户带土地进园,同时支部联建、产业联片、项目联推(“三带三进三联”模式)。

通过构建“一园生五金”的增收体系,拓宽了搬迁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土地入股收入。搬迁贫困户按人均5.5亩、每亩120元的价格将迁出区土地流转给合作社2064亩,93户搬迁户每年户均收入2640元。配股分红收入。已向产业园注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资金2000万元,按照不低于折股量化股金8%的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农户收益份额为“3:7”,搬迁户每户每年分红3040元。村集体每年得到社区化管理费用5万元。就地务工收入。产业园常年用工160人左右,员工按每月平均收入2000元计算,人均每年可获得劳务收入2.4万元。同时,在马铃薯原原种集中收获上市期间,增聘临时用工50人左右,按3个月计算,人均可获得劳务收入6000元。租赁经营收入。有劳动、经营能力的搬迁户租赁温室大棚创业。有33户搬迁户租赁经营企业建成的温室大棚,每年可获得经营性收入3万元左右。光伏扶贫收入。陈家屲村安置点建成村级光伏电站,通过开发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引导半劳力弱劳力贫困群众劳动增收,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3个,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主要成效:实现了农户稳定增收。2018年陈家屲村实现贫困村退出,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55元,2020年底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培育了勤劳致富的土专家。入驻产业园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5家经营主体,对吸纳到产业园务工的群众及时开展马铃薯原原种育苗、无土栽培等一系列技术培训,真正让贫困群众掌握了一门技术,成为勤劳致富的土专家。已培训当地群众300余人,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建设了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在建设产业园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组织实施了供水入户、动力电改造、村组道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解决了当地群众水、电、路、房、网等问题,实现了控辍保学、医疗报销政策全覆盖,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家屲村曾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定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6年,陈家屲村党总支部被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