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甘肃省安定区鲁家沟镇新兴际华扶贫产业园

鲁家沟镇位于定西市安定区以北35公里,辖15个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3911户1.4万人。全镇年均降雨量不足320毫米,曾经是一片苦甲天下、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荒山秃岭。2013年全镇共识别贫困人口1392户4651人,贫困发生率为32.96%。

2014年以来,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对安定区开展帮扶,实施项目22个,其中在鲁家沟镇建设了新兴际华扶贫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沿河川区村小岔口村,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新兴际华集团帮扶资金1580万元。

按照“五园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引进海阔、齐馨苑等18家新型经营主体和合作社,将沿河基地打造成“土地流转托管园、稳定务工就业园、联合经营创业园、职业农民孵化园、休闲农业观光园”“五园一体”的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带动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折股量化分红、就近务工、联合承包等方式增收。流转土地收租金。各经营主体按照每亩700元的标准,流转240户农户土地,其中贫困户109户。折股量化分利金。按照“农投代持、产权到村、主体经营、保底收益”的原则,带动安定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580户,户均年分红收益800元。就近务工挣薪金。一期项目建成后,优先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到产业园从事花卉培育、施肥等工作,带动150人就地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42户,每户增收1.6万元以上。联合承包赚桶金吸纳23户农户承租温室大棚扦插育苗,户均年净收入1万元。

创新方式,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修复生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从实施退耕还林、梯田建设,到建成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探索出了“荒山反坡覆植被、坡地退耕还林草、梯田整修保增产、引洮供水济旱塬、产业提升促脱贫”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马铃薯、牧草、蔬菜等产业,走出了生态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把曾经“苦瘠甲天下”“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变成了产业发展、农民富裕、生态宜居之地。

科学管理,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整合土地资源,配套先进的设备,由经营主体统一实施,实现规模化、机械化、一体化、科学化耕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培养当地人才或鼓励专业的大学生投入到现代设施农业中来,操作先进管控设备,进一步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预防病虫灾害导致减产。

主要成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镇自来水到户2829户,15个村112个社全部通动力电,村村通硬化路、90%以上自然村通砂化路。建成将台新村和台安新村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515户,并配套天然气、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相关附属工程设施,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大为改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抢抓引洮通水有利机遇,将万亩旱川地发展成为集蔬菜制种、苗木培育、畜禽养殖为一体的高效农业绿色产业长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使鲁家沟镇由北部干旱山区转型为安定区北部产业园核心区。目前,鲁家沟镇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和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8家,建成马铃薯良种繁育、高原夏菜种植、蔬菜育种制种、草加工、肉羊及蛋鸡养殖、园林苗木种植等各类基地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