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甘肃省渭源县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渭源县属于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马铃薯在当地曾被称为“救命薯”和“温饱薯”。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渭源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县”,素有“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之称。

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2005年3月,以马铃薯种薯繁育、销售、主食产品加工为主营业务,下辖四家子公司和两家合作社(联合社),总资产达5.53亿元,年生产总值2.8亿元,现有职工521人,带动农户22000多户,其中贫困户8500户。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公司,嘱咐要“努力做好甘肃的马铃薯产业,要做精做深,做大做强”,并对公司“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公司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扶贫龙头企业”,“田地农业”牌马铃薯良种荣获了“甘肃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董事长李晓梅女士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自强模范”、“2015消除贫困奖感动(提名)奖”、“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荣誉。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提出了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贮藏、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开展马铃薯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生产服务。公司与合作社社员和农户签订订单,免费为社员和订单农户投放马铃薯原原种,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以种植村为单位,开展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在种薯收获期,公司按照高于市价10%的价格收购,辐射带动基地农户、贫困户提高收入。同时公司通过多方联系将马铃薯良种运往全国各地,提高了当地马铃薯良种的市场份额。

“公司+产业+劳务”模式。吸纳有意愿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务工,并在生产岗位设立精准扶贫特岗,通过就近稳定就业来增加当地贫困户收入。

“公司+服务平台+培训”模式。组织开展马铃薯种薯科学生产技术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免费培训,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农民群众的自主创业和就业能力。

“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科研基地。通过成立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渭源工作站,开展马铃薯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加工及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合作交流。完成十余种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帮助渭源县马铃薯通过产量稳定增长,提升贫困人口的种植收益。

主要成效:基地辐射带动农户增收。建立马铃薯良种基地38000亩,马铃薯商品薯基地39000亩,辐射带动基地农户958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0户),户均增收达到2600多元。2020年,公司牵头与北寨等5个乡镇49家合作社组成联合社,新建立商品薯基地20000亩,原种基地4000,一级种基地4000亩,以“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基地5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可达3000元。“产业+劳务”模式带动稳定就业。招聘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残困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留守妇女,带动稳定就业5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人,残疾人贫困户47人,残疾人28人,留守妇女208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培训模式提升农户素质。先后培训农民群众2万多人次,提升农户种植技术与整体素质,走出了一条“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致富”的带贫致富路子。合作交流提高科技含量。通过成立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渭源工作站,开展马铃薯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加工及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合作交流,完成十余种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拔高了渭源种薯的科技含量,帮助渭源县马铃薯通过产量稳定增长,提升贫困人口的种植收益,每户增收1000元。

在推动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公司紧扣“助农增收”这个核心,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公司+”的马铃薯产业扶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