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云南省孟连县景信乡回俄村

孟连县景信乡回俄村是一个以傣族、拉祜族、佤族等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宾弄赛嗨”是傣语,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是普洱各民族间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回俄村距景信乡政府驻地1千米,距县城22千米。全村总面积41平方千米,辖15个村民小组,有农业户籍884户3117人,下设14个党支部,有党员96名(女党员21名、少数民族党员85名)。回俄村一、二组是上海对口帮扶整村推进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前,由于群众文化程度不高、产业单一、劳动力缺乏等因素,导致回俄村贫困人口多、村民普遍文化素质较低、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缓慢,群众收入低,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近年来,回俄村在传统自发结交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党组织+宾弄赛嗨+X”的模式,引导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互帮”     “民族文化互融”“思想互促共进”,着眼于提高各族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不断赋予“宾弄赛嗨”这一传统族际互助机制以助力脱贫攻坚良性互动这一新的时代内涵。全村已于2016年脱贫出列。

党建引领促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党总支坚持“凝心聚力固根基、‘宾弄赛嗨’促振兴”党建思路,以加强党建为抓手,以“宾弄赛嗨”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4项机制为载体,带领各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致富奔小康,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宾弄赛嗨’+合作社”生产互帮模式促进乡村脱贫振兴的发展路子。

生产互帮兴产业。回俄村创新带贫益贫模式,着眼村集体的发展后劲,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产业,聚力巩固壮大咖啡、茶叶2个传统产业,探索发展砂仁、澳洲坚果2个新兴产业。全村有咖啡2911.29亩,甘蔗5390.36亩,茶叶475.56亩,砂仁7765.34亩,澳洲坚果6284.74亩。采取村委会入股资金,景信一、二组入股土地,党员示范户带动农户和贫困户种植方式,抱团开发澳洲坚果示范基地,促进脱贫增收,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858.1309万元,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7元,2020年预计达到10500元。

经济互通稳增收。景信乡通过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为主体的经济互通机制,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聚力解决季节性劳力不足、安居建房困难、生产技术缺乏等问题,增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在安居工程建设中,地处坝区的景信一、二组20多户傣族群众拿出积蓄20余万元,帮助30多户山区“宾弄赛嗨”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减轻了山区群众的资金压力。在增强群众增收致富技能方面,通过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宾弄赛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组织当地贫困群众互相参观学习制傣陶、织傣锦、织佤锦以及民族歌舞等技艺,民族弟兄们相互手把手传授种植养殖实用技术,授人以渔促脱贫增收。

目前,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3858.130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57元、人均有粮710千克。2019年,贫困发生率为0.06%。全村15个村民小组均实现了通水泥路、会议室、活动场所全覆盖,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人畜饮水安全标准全部达标,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全村各族群众住进了小楼,村村寨寨通路、通水、通电,群众收入大幅增加,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回俄村通过各民族长期交融形成和谐的“宾弄赛嗨”关系,以加强党建为抓手,以完善“宾弄赛嗨”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4项机制为载体,加强了党的建设,发展了经济,改善了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