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简介:云南省孟连县芒信村牛油果产业扶贫项目

孟连县芒信镇芒信村位于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2千米,与缅甸山水相连,面积13.39平方千米,占全镇面积的1/3,属山区半山区地形,山地面积占87%,气候条件宜居,雨量充沛,适于发展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种植。以傣族、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分民族聚居组成20个村民小组,有乡村人口1089户3941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0.88%。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4户1142人,贫困发生率31.6%。芒信村由于地理环境属于喀斯特地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小散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引路,交通极其落后,很多群众还生活在茅草房、杈杈房和石棉瓦房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十分突出。脱贫攻坚以来,群众住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各项社会事业、群众生活发生变化,群众能够享受到完善的公共服务,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耕地总面积15835亩,人均高稳产农田地4.07亩,粮食总产量2830万千克,人均有粮766千克,经济总收入8344.78万元,人均纯收入9734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6%降至0.27%。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孟连县芒信镇芒信村作为全县推广种植牛油果的核心基地,带动全县贫困户闲置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帮助贫困户找到长期稳定脱贫致富的路子,有效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多渠道保障贫困群众增收。

强化群众主体地位。通过分析牛油果产业效益,引导群众树立“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奔头”的观念,主动投入牛油果种植产业。以芒信镇芒信村大寨为试点,流转土地2000亩,97户农户与企业形成长期租赁联结,实现土地流转收入320余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通过对群众进行劳动技能培训,群众掌握牛油果种苗培育技术和栽培技术,在地块长期务工获取劳务报酬,267户348人实现劳务收入53.4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

强化产业发展模式。孟连县组建孟连鑫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与牛油果种植龙头企业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牛油果产业,探索形成“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鑫梦公司负责筹措资金,绿银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基地管理,农户以土地入股,形成了完备的责任体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销售利润按3∶7分成,即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占30%、入股专业合作社占70%(其中农户以土地入股占30%的利润,剩余40%进行再次分配,即合作社占30%,用于合作社业务支出、社员二次分配;孟连鑫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30%,用于还本付息、日常业务开支;村委会占4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奖励、设置公益性岗位、救助弱势群体等)。通过组建产业投资公司,解决投资主体的问题;通过成立协会,解决产业引导、带动和发展的问题;通过成立合作社,解决产业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着力探索“平台公司投资、协会引导、合作社运作、农户参与、市场化”的发展路子,逐步建立完善平台公司、协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联动发展利益机制,使贫困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主力军。

主要成效:拓宽渠道增收入。采取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解决了部分土地闲置的问题,还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渠道。除土地流转外,群众还可以到牛油果基地务工,每天可获得80—150元的收入。在牛油果的基地建设中,每年需要1000人左右参与牛油果的管护工作。长期以来,农户不仅能够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能获得务工收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通过对群众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牛油果种苗培育技术和栽培技术,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及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成为新型农民。通过牛油果产业的带动,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得以显著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改善。同时,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壮大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