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减贫示范项目专题

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7月实施,重点示范我国“精准扶贫”经验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提升能力的开发式扶贫模式。具体内容包括: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产业和改善生计、开展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等四个方面。

经过三年多的实施,柬埔寨项目已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老挝项目正在进行竣工验收,缅甸项目也进入竣工收尾阶段。项目在基础设施、生计改善、能力建设等方面显现成效,项目得到了中外方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受到项目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报道。

中国-老挝减贫合作社区示范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在老挝万象市金花村实施,开展了大棚有机蔬菜和有机水稻的种植并提供技术培训,还为当地建设了村级活动中心。

项目的实施明显改善了金花村公共服务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高。金花村从过去一个默默无闻的贫困小村庄变成了现在小有名气的蔬菜基地,吸引了大批经销商到村里采购蔬菜,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致富产业。项目的实施效果深受老挝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在老挝产生较大影响。